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券商评级:三大指数上涨 九股迎来掘金良机

证券之星 2021-05-27 13:21: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凯龙(601828):公司定增获批 缓解资金压力、继续发力新零售和家装新业务

类别:公司 机构: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有限公司 研究员:屠亦婷/周海晨/柴程森/周迅/黄莎 日期:2021-05-26

投资要点:

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获得证监会批复:公司将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00 亿股(占发行前总股本的25.7%),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7.01 亿元,用于:1)天猫“家装同城站”

项目,募资2.2 亿元,项目投资8.9 亿元;2)3D 设计云平台建设项目,募资3.0 亿元,项目投资6.2 亿元;3)佛山、南宁、南昌家居商场建设项目,募资17.2 亿元,项目投资24.6 亿元;4)偿还有息负债,募资11.1 亿元,项目所需资金11.7 亿元。

积极推动新零售变革,增强家居商场业务核心竞争力。2019 年5 月公司牵手阿里,双方已在大数据应用、商场数字化升级和线上线下一体化营销等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此次定增建设的天猫“家装同城站”即天猫平台的“红星美凯龙官方旗舰店”,采用LBS(LocationBased Services,基于位置的服务)技术进行本地化商品展示和本地化服务承接,可根据消费者地理位置向其线上推送所在区域的本地化商品界 面。同城站实现美凯龙线下门店品牌与线上一致,并根据消费者地理位置进行精准推荐,消费者可实现“线上逛店”,线上直接购买或到附近门店购买两种方式完成消费,下单后可选择于线下商场自提产品或由品牌经销商上门配送安装。通过对接阿里和美凯龙的系统,实现“商品上架、订单、支付、服务”一体化。美凯龙新零售渠道的变革进一步为商场增加流量,从而增强对客户的吸引力,保持自身家居商场业务的核心竞争力。

家装业务持续发力,打造第二成长曲线。公司2014 年开始探索家装业务,理顺家装业务组织管理架构,2019 年大力发展。2020 年家装业务逆势增长,实现收入12.24 亿元,同比+115.1%,2020 年末家装门店拓展至214 家,门店数同比净增93 家,2020 全年公司家装业务签约合同金额超过45 亿元。公司定增项目继续推进家装业务3D 设计云平台及系统平台建设,打造强势中后台系统,增强家装业务数字化和信息化管理和服务能力,提升家装及批量精装的开展效率,有利于公司在家装领域获取更高的市场份额。

填补空白核心城市标杆自营店,强势抢占优质线下流量入口。截至2021Q1 末,公司拥有93 家自营商场,271 家委管商场,通过战略合作经营12 家家居商场,特许经营方式授权开业66 家特许经营家居建材项目,共包括476 家家居建材店/产业街。公司此次定增项目进一步推动佛山、南宁、南昌三地自营商场建设,旨在覆盖空白核心城市,打造自营标杆门店,带动当地委管商场的发展。公司传统线下门店仍保持稳步扩张,并且出租率良好,2020 年公司自营/委管商场出租率分别达到92.1%/90.7%。

优化资本结构,缓解资金压力。伴随公司商场主业扩张和新业务发展,公司负债率和财务费用增加,2021Q1 资产负债率61.4%,较2019、2020 年分别提升1.4pct、0.2pct;2021Q1 财务费用率17.1%,较2019Q1 提升4.3pct。公司定增发行有望优化资本结构,缓解公司费用压力,进一步支撑公司扩张和新业务发展。

行业龙头,先发优势构建强品牌优势;创新业务模式,打造第二增长曲线,维持增持。公司以自营模式巩固一二线城市,锁定优质地段,占有先入者优势;以委管模式拓展三四线城市,以轻资产模式快速扩张。自营+委管双轮驱动,巩固市占率第一地位。通过家装、设计云、新零售等数字化模式相互协同,打造第二增长曲线,将公司的强品牌力转化为新的成长动能,也将带来公司估值体系的重构。维持2021-2023 年盈利预测32.0、35.5、39.0 亿元,分别同比+85.0%/+10.9%/+10.0%,对应PE 分别为13X/12X/11X,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下降的风险,商场业务租金下滑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