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券商评级:三大指数上涨 九股迎来掘金良机

证券之星 2020-03-05 14:51: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石英股份(603688):半导体石英勇立潮头 光纤光伏一枝独秀

类别:公司机构: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王凌涛日期:2020-03-03

报告摘要

半导体领域:高温石英全球前三,国产唯一;低温石英有序推进,突破在即;石英器件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石英材料在半导体工艺过程中按照使用环境的不同,划分为高温石英及低温石英,其中高温石英因其极高的工作温度和极低的羟基含量,技术壁垒极高,全球仅德国贺利氏和美国迈图可以供应。2019 年12 月石英股份顺利通过半导体高温石英全球最高标准——TEL 认证,标志着公司成为全球第三家,也是国内唯一一家供应商。此外,在具备高温材料技术的基础上,其半导体低温石英材料也有望取得突破,从而实现半导体石英材料的全系列覆盖。在半导体石英器件加工领域,公司先后对下游北京凯德石英、上海强华石英等进行投资,稳扎稳打,进一步打通半导体石英全产业链格局。

光纤套管全球前二,国产鳌头。在光纤预制棒的生产过程中,石英套管作为外层核心原材料,长期以来受德国贺利氏独 家垄断,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光纤成本的进一步降低,且对光纤企业构成较大供应链风险。石英股份于2018 年成功研发出光纤套管,打破海外垄断,并于2019 年成功推向市场并得到下游主流光纤厂商的广泛认可。我们认为,随着5G 基建提速,光纤市场有望逐步回暖,届时具备核心技术和客户基础的石英股份,有望深度收益。

高纯石英砂全球前三,国产龙头,助力光伏平价上网。无论是半导体、光伏、光纤还是特种光源,其共同的上游原材料均为高纯石英砂,且多年以来被美国为首的海外公司垄断。石英股份经过多年研发积累,顺利成为全球第三家也是当前国内唯一一家掌握批量生产高纯石英砂的企业,从原材料上有效保障了自身供应链安全,并大幅降低生产成本。此外,在光伏单晶硅片生产过程中,高纯石英砂所制备的石英坩埚是一项重要耗材。公司高纯石英砂现已开始批量供应隆基中环等国内单晶龙头,与海外对手相比,具备较大竞争优势,可以有效助力光伏成本下降,实现平价上网。

募投项目积极推进,产能瓶颈即将突破。得益于公司在电子级石英赛道耕耘多年,产品市场接受度及公司品牌均实现快速成长,公司原有产能现阶段略显吃紧。为弥补产能瓶颈,石英股份于2019 年募集资金3.6 亿用于6000 吨电子级石英产品的扩建,同时积极推进2 万吨高纯石英砂扩产项目。我们认为,随着新建产能的顺利释放并逐渐被市场消化,公司业绩有望以来数倍的成长。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维持买入评级。

从行业地位和技术储备来看:公司作为业界稀缺的从高纯石英砂到电子级石英管棒类材料及下游石英器件全产业链布局的优质企业。其产品广泛应用于特种光源、半导体、光伏、光纤等领域,且在几大应用领域均处于国内龙头,全球前三的行业地位。得益于此前多年的耕耘,其半导体、光伏、光纤等电子级石英产品逐渐迎来收获,公司业绩正式驶入快车道。

从需求端来看:2020 年开始,全球半导体行业迎来新一轮景气周期,光纤市场受5G 拉动有望复苏,平价上网驱动光伏行业进入黄金增长期,2020年不期而遇的肺炎疫情再度掀起紫外杀毒灯管等特种光源的需求高潮。

从供给端来看:2019 年TEL 认证顺利落地,石英股份成为全球第三家具备半导体高温石英供应能力的公司,从此位列全球一流的半导体材料供应链行列。展望未来,积极进取的石英股份同样可望在半导体高温以外的石英领域有所建树(低温石英、石英器件、合成石英等)。此外,2019 年转债扩产项目的落地之后,所新增的6000 吨电子级石英材料和两万吨高纯石英砂也将为下游饱满的需求做好充分的准备。

我们认为,不管是从需求、供给、客户结构还是自身技术实力几个维度考虑,当前时点的石英股份都处在新一轮生命的起点,在历经十年磨剑般的焠炼之后,终于化茧成蝶,迈向新的征程。预计公司2019-2021 年整体将分别实现净利润1.66、2.52、3.54 亿元,公司当前市值对应2019-2021 年PE 分别为38.25、25.18、17.90 倍,坚定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1)光源市场需求出现下滑;

2)半导体市场拓展不及预期;

3)光纤市场需求不急预期;

4)光伏市场需求不仅预期;

5)新产能投放不及预期。

上一页 1 ...3 4 5 6 7 8 9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金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