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券商评级:三大指数下跌 九股迎来掘金良机

证券之星 2021-05-13 13:4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韵达股份(002120):成本管控较好 价格战趋缓缓解业绩下行压力

类别:公司 机构: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扈世民/汤学章 日期:2021-05-11

去年全年公司成本管控较好,单票分拣成本/单票运输成本同降10.2%/24.7%至0.33 元/0.55 元。但是价格战冲击下,公司业绩持续承压,20Q4/21Q1 公司扣非净利同降43.5%/30.7%至3.6 亿/1.8 亿元。近期邮政局介入义乌地区价格战,短期价格拐点出现,有望缓解公司业绩进一步下行压力。

业绩概况:公司2020 年营收同降2.6%至335.0 亿元,归母净利/扣非净利分别同降46.9%/49.9%至14.0 亿/12.1 亿元。20Q4/21Q1 公司营收同比+2.6%/+48.1%至104.1 亿/83.3 亿元,毛利率同降1.8/1.9pcts 至8.4%/10.2%,期间费率同增0.6/0.3pct 至3.3%/6.3%,归母净利同降44.4%/31.6%至3.8 亿/2.3 亿元,扣非净利同降43.5%/30.7%至3.6 亿/1.8 亿元。

2020 年业务量增速领跑通达,成本管控优秀。2020 年韵达件量同增41.4%至141.8 亿件,件量份额同比提升1.2pcts 至17.0%,年度件量增速领跑通达(中通/圆通件量增速分别为40.3%/38.8%)。受益公司规模效应释放、精细化管控以及疫情政府补贴政策,公司去年成本管控出色,单票分拣成本/单票运输成本同降10.2%/24.7%至0.33 元/0.55 元,降幅同比扩大6.1/11.7pcts。口径调整原因导致公司单票派费支出同降32%至1.18 元

价格竞争激烈&费用率攀升&减值损失,公司盈利持续承压。去年虽然公司成本降幅可观,但无奈行业价格战激烈,公司单票价格同降29.9%至2.23 元,价格跌幅超过成本降幅,公司单票毛利润同降50.3%至0.22 元。此外,韵达去年期间费用同增16.3%至14.9 亿元,使得期间费率同升0.7pct 至4.4%,进一步对最终盈利产生了较大压力。此外,公司去年信用资产减值损失同比扩大0.93 亿元至1.52 亿元,也一定程度上对业绩造成了不利影响。

20Q4 和21Q1 公司单票盈利维持较低水平,义乌地区价格战趋缓利好公司盈利表现。去年Q4 受高强度的价格战影响,公司单票扣非净利同比下降0.12 元至0.08 元,而今年Q1 受春节不打烊而产能利用率较低以及价格战持续不断,公司单季度单票扣非净利环比去年Q4 进一步下降0.03 元至0.05 元,盈利持续承压。近期政府介入义乌地区价格战,义乌当地价格回升明显,短期价格战趋缓,公司单票净利有望停止下降。

风险因素:电商需求下降;行业价格战超预期;人工和油价等成本上升风险。

投资建议:价格战影响下,公司盈利持续承压,考虑到邮政局介入义乌价格战,短期行业价格进一步下降空间不大,价格战拐点暂时性到来,我们调整公司2021/22 年EPS 预测至0.37/0.64 元(原预测0.19/0.52 元),新增2023 年EPS预测为1.02 元,对应PE 为42/24/15 倍。考虑到价格战边际缓和,公司业绩明年有望触底回升,给予公司明年估值25 倍PE,对应目标价18 元。维持“买入”

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韵达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