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券商评级:三大指数上涨 九股迎来掘金良机

证券之星 2021-03-16 13:44: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宝丰能源(600989):聚烯烃产销量大幅增长 煤制烯烃项目长期增长可期

类别:公司 机构: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吴裕/赵乃迪 日期:2021-03-15

事件:公司发布2020 年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收159.28 亿元,同比增长17.39%;实现归母净利润46.23 亿元,折EPS 0.63 元/股,同比增加21.59%。

点评:公司2020 年业绩增长主要是由于其60 万吨甲醇制烯烃二期项目于2019年10 月投产,从而大幅提升公司2020 年烯烃产量:2020 年公司生产聚乙烯69.48 万吨,同比大幅增加57.76%;生产聚丙烯64.07 万吨,同比增加51.66%。

在2020 年疫情对全球化工品需求造成冲击,导致化工品价格下滑的情况下,公司以量补价,实现了营收和利润的双重增长。

积极布局烯烃项目,保障长期成长空间:公司目前正在积极布局一系列煤制烯烃及下游产品项目:旗下宝丰煤基新材料有限公司 400 万吨/年煤制烯烃示范项目(一期260 万吨/年)于2020 年7 月获批;宁东三期50 万吨/年煤制烯烃与50万吨C2-C5 综合利用制烯烃项目于2020 年 9 月正式开工建设,预计2022 年底 100 万吨/年聚烯烃产能投产,2023 年25 万吨/年EVA 装置投产。此外,随着公司三期项目100 万吨/年煤制烯烃和内蒙项目400 万吨/年煤制烯烃的投建,未来公司煤制烯烃的总产能将达到620 万吨/年,成为全球最大的煤制烯烃企业之一,市场占有率和行业影响力将进一步增强。

积极优化生产工艺,生产单耗持续降低:公司持续加强工艺技术管理和成本管控,多项工艺指标创下历史最优水平:烯烃一厂在抗疫关键时刻一次性成功转产高熔指纤维聚丙烯S2040,批量生产3.2 万吨,增效5341 万元。烯烃二厂通过优化工艺参数,甲醇单耗低至2.885t/t,创国内行业最好水平;双烯收率34.66%,同比上升0.81%。设计能力220 万吨/年的甲醇二厂自2020 年6 月10 日全线试车成功,报告期内生产甲醇131 万吨,实现当年投产、当年达产。此外,公司建立网络运输平台提升物流运输效率,全年运输原料和产品912 万吨,同比提升25.7%,节约运费超过2000 万元,烯烃产品挂单时间由20 分钟/车缩短至1分钟/车。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由于2021 年国内将有一大批聚烯烃项目投产,对国内烯烃供需市场造成一定冲击,从而影响聚烯烃行业的整体盈利能力,对公司业绩也将造成一定的影响,故我们下调了对公司21-22 年的盈利预测,并新增对公司23 年的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1-23 年EPS 分别为0.77、0.91、1.06 元/股。公司积极进行煤制烯烃产业布局,并同时向下游延伸推进,长期持续向好,故我们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煤价大幅上涨风险;公司项目建设不及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TCL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