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周一机构一致看好的十大金股

证券之星 2021-03-15 13:04: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凯莱英(002821):差异化优势加速体现的CDMO龙头

类别:公司 机构: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孙建 日期:2021-03-13

报告导读

公司作为国内医药CDMO 研发强度最大的公司之一,较高的盈利能力反映了研发有效性。同时,基于研发、产能的投入节奏、订单结构分析,我们判断公司进入业绩加速期。而差异化的新技术占位有望奠定小分子CDMO 行业龙头地位,首次覆盖并给予“买入”评级。

投资要点

特点:公司研发投入强度高于同行

1)现象:凯莱英研发强度持续高于同行。我们发现公司研发投入绝对值和研发投入占比(几乎连续10 年保持7%-8%),明显高于国内竞争对手。公司2017-2019 年研发投入的年复合增长率为40.71%(远高于同期收入CAGR31.5%)。

2)结果:竞争壁垒、盈利、获客优势提升。新技术核心是为公司打造更高的竞争壁垒。商业化生产对成本敏感度高,新技术的应用有效解决客户痛点,降低成本和三废,客户更青睐。公司利用臭氧氧化连续性反应技术将培南类药物关键主原料4AA 的成本较传统工艺成本下降40%;使用生物酶催化技术将某他汀类药物生产成本降低40%,使某格列汀类药物成本下降60%-70%,以上案例尽显技术优势。3)公司聚焦技术进入加速应用期,公司优势有望放大。截止2020年,FDA 共批准了10 个应用连续制造技术的创新药上市,得益于FDA 不断鼓励与支持,以及药企加快在连续制造技术布局,我们预计连续性反应技术有望进入大规模应用期,公司高研发投入积累的新技术优势有望放大。

效率评估:ROE 最稳定的CXO 公司

我们认为相对中期维度下公司ROE 的稳定性和趋势可以侧面反映公司高研发投入带来的影响。

1)财务指标:高于同行盈利能力和固定资产周转率。①盈利能力:技术差异化,盈利能力高于同行。毛利率显著高于同行,通过对比发现2016-2018 年公司与合全药业商业化项目收入同等体量下,可能是技术差异化奠定公司较高毛利率(高4-6 个百分点)。②固定资产周转率:公司是过去6 年唯一一家固定资产周转率明显提升的CDMO 公司。2017 年开始固定资产周转率开始领先小分子CDMO 行业,我们认为这可能跟公司连续性反应等新技术在临床中后期及商业化项目中应用率快速提升及公司稳健的资产扩张节奏有关。

2)非财务指标:高技术渗透和领先的专利申请。①我们预计公司新技术渗透率达到20%以上。我们预计目前FDA 批准的应用连续制造技术的10 个创新药品种中,Vertex 的Symdeko 和Trikafta 中间体生产有可能应用了凯莱英连续性反应技术,体现了公司较强的技术变现能力。我们预计未来3-5 年凯莱英服务的使用连续性反应技术的商业化品种数量有望新增6 个以上。②每年新申请专利数量领先可比公司。技术专利有可能成为未来影响获客/订单的关键因素之一,进一步影响未来业绩。

平台、订单共振,业绩加速可期

供给端:产能和服务链加速拓展:①公司IPO 后产能加速扩张,奠定未来业绩加速基础。我们一直强调目前国内CDMO 行业体现明显的“供给决定需求”的卖方市场特点,公司历史数据分析中,我们发现人员和收入增长存在线性相关,这也指引2021 年有望加速增长。IPO 后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强度,奠定未来业绩加速基础。②服务链拓展,平台雏形渐成:公司业务收入目前以中间体为主,吉林凯莱英是收入和利润贡献主体。公司不断向产业链下游API 和制剂延伸,也开始布局大分子CDMO 和临床CRO 服务,有望不断打开业绩天花板。

需求端:漏斗效应下商业化订单量价双升。2020H1 完成I/II 期项目77 个,III期23 个,商业化项目24 个,形成良好的梯队,漏斗效应下后续商业化项目数量有望持续提升。商业化项目单价由2016 年的2696 万元稳步提升至2019 年的4077 万元,商业化项目单价有望进一步提升,动力来自于两方面:临床阶段项目单价持续提升带来后续对商业化订单单价的导流+技术上优势有望为公司带来更大的议价权。2)境外收入仍占主导,境内收入受益MAH 制度有加速趋势。MAH 制度下我们预计伴随着更多的本土创新药企业创新药品种陆续进入商业化阶段,会为公司带来更多的订单,从而奠定公司未来3-5 年境内收入保持高速增长。

盈利预测及估值

基于公司核心业务分析,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 年EPS 分别为3.03、4.08、5.38 元,按2021 年3 月12 日收盘价对应2020 年85 倍PE(2021 年为63 倍)。

参考可比公司估值,考虑到公司新技术应用领先性、CDMO 业务未来较大的成长空间、公司商业化订单进入收获期以及API 和制剂产能持续释放,我们给予凯莱英2021 年75-80 倍PE,对应市值区间约741-790 亿元,首次覆盖并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全球创新药研发投入景气度下滑的风险、新业务拓展不及预期风险、竞争风险、汇兑风险、业绩不达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