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明日最具爆发力六大黑马

证券之星 2021-02-26 09:20: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航光电(002179):2020净利润增长34.4% 期待十四五军民齐头并进

类别:公司 机构: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花超 日期:2021-02-26

事件:

2021 年2 月25 日,公司发布2021 年业绩快报:实现营收103 亿元,同比增长12.5%,实现归母净利润14.4 亿元,同比增长34.4%。

点评:

1)受益军工行业高景气,2020 净利润增速及净利率均为近五年最高水平。

2020 年实现营收103 亿元(同比增长12.5%),净利润14.4 亿元(同比增长34.4%),净利率13.96%(同比增长1.27pct)。营收相较往年增速有所放缓,结合半年报我们认为主要系民品或受到新能源汽车、通讯等行业影响有所下滑。而2020 年净利润增速则显著高于营收,且净利率和净利润增速均为近五年最高水平,我们认为主要系防务领域需求较好,毛利率水平更高的军品占比提升致使公司盈利能力提升。根据公司公告,防务领域全力保障配套交付,稳步提升市场项目占有率;通讯领域站稳5G 市场,工业、医疗等领域订单增长明显;新能源汽车领域重点客户重点新项目数量大幅提升。我们认为随着防务领域持续受益军工行业高景气、民品业务逐渐恢复,预计公司十四五增长可期。

单季度看,2020Q4 实现营收26.4 亿元(同比增长16.41%),实现归母净利润3.4 亿元(同比增长41.7%),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速保持在较高水平,环比有所下降。主要原因系,一方面,历史情况看Q4 业绩一般低于或者与Q3 业绩持平,2020 年或因军品收入确认加速使得这一现象更加明显。另一方面,根据公司投资者关系记录表,2019 年研发投入绝对值(9.2 亿)和占比达到了历史高点,2020 年研发投入的绝对值还会继续提升,前三季度生产任务较重导致研发费用有所下滑,保守计算Q4 研发投入达3.3 亿元以上,为近五年单季度研发投入最高,或影响单季度净利润。

2)防务领域核心受益十四五高景气。公司防务领域产品涉及航空航天、船舶、通信指挥以及其装等几乎所有军品市场。预计随着我国武器装备更新换代需求加速释放,信息化程度提高带动连接器系统需求不断增长,公司作为我国高端连接器的领军企业,同时作为军工行业上游元器件公司,将率先受益于行业的高景气。公司业绩增速为近五年最高水平,也验证我们对于行业高景气的判断。

3)新建华南产业基地在通讯、新能源等继续拓展,军民齐头并进。电子产业发展迅速,连接器产品、技术更新不断,预计至 2025 年全球连接器行业将迎来以 5G、数据中心等为代表的新一轮产业发展机遇。目前公司通讯业务产能已基本全部利用。前期公告拟建设的华南产业基地,满足公司“十四五”业务增长和集团化发展的需求,规划提升通讯、新能源汽车等领域产品的研发制造能力。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可达 40亿元,净利润2.8 亿元,有力支撑公司实现军民齐头并进。

4)股权激励助力长期发展。2021 年1 月17 日,公司公告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第一期)完成第三次解锁,公告显示公司考核指标全部达标且显著高于行业平均,2019 年净资产收益率为15.23%(行业平均5.71%),17-19 年营收复合增速19.99%(行业平均11.36%),营业利润率13.58%(行业平均8.76%),显示出公司的股权激励起到了较好的激励效应。考虑到2020 年初公司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第二期)也完成股份授予,我们认为公司十四五快速发展可期。

投资建议:公司是军工板块持续增长,较为稳健的标的,是国内领先的光电连接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受益军工行业高景气带来需求增加,预计未来较好发展;新技术产业基地项目和光电技术产业基地项目(二期)持续推进,新建华南产业基地在通讯、新能源等继续拓展,产能扩充紧跟新一轮产业发展。我们预计2020-2022 年净利润分别为14.39、19、23.15 亿元,对应当前股价的PE 分别为54、41、34 倍,维持“买入-A”评级。

风险提示:军品业务放量不及预期;新能源汽车及5G 通讯等民品业务拓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航光电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