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周五机构一致看好的十大金股

证券之星 2020-10-30 13:19: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圆通速递(600233):竞争激烈 利润承压

类别:公司 机构: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罗丹 日期:2020-10-30

受价格战影响,三季度业绩同比下滑

2020 年三季度单季营收88.4 亿元(+15.3%),扣非归母净利润3.14亿元(-38.7%),公司三季度扣非净利同比较大幅度下滑,主要受行业价格战白热化拖累。

三季度快递价格仍然大幅下滑,拖累业绩

2020 年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后电商快递市场维持高景气且还有新进入者来势汹汹,同时龙一加速抢占市场份额,导致行业价格战明显加剧,公司三季度单票快递收入同比下滑22%(可比口径下,价格降幅环比基本持平),带动公司快递业务量实现同比43.3%的增长,业务量增速环比有所下滑,市占率环比基本持平,为15.1%。但是低价也导致快递业务盈利受损,我们估计公司三季度的货代业务和航空业务仍然贡献了明显的利润增量,快递业务利润同比下滑超过50%。

三季度成本降幅收窄,航线补贴大幅增长

由于三季度不再享受高速公路免费政策,公司快递快递成本降幅估计环比收窄,而价格端降幅环比又并没有收窄,因此导致公司三季度毛利率同比减少5.0 个百分点(环比减少4.6 个百分点)。由于二、三季度公司航空业务同比爆发性增长,且航线补贴到账有所延迟,导致三季度航空补贴收入大幅增长,从而看到公司三季度的其他收益达到1.17 亿元,同比增加0.94 亿元。

风险提示:行业发生恶性价格战;成本优化低于预期;业务量增长低于预期。

投资建议:维持“增持”评级

考虑到价格战拖累利润,下调盈利预测,预计2020-2022 年归母净利润18.6/19.4/22.5 亿元(前期预测值分别为21.7/23.9/25.8 亿元,下调幅度14.4%/18.8%/12.8%),同比增速11%/5%/16%;摊薄EPS 分别为0.59/0.62/0.71 元,当前股价对应PE 分别为27/26/22x。我们给予公司20 年23 倍的目标PE,得到合理估值14.1 元。考虑到公司正在享受网络运营改革带来的成本优化红利,维持“增持”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