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下周一机构重点推荐十大板块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5-01-31 09:08: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有色金属行业:政策铁腕秩序改善 持续看好

类别:行业 研究机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陈炳辉

事件

1月28日,工信部召开了重点稀土省(区、市)和企业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2011年《国务院关于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下发来,稀土行业开展的主要工作及成效;分析行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明确“十三五”和近期工作的方向和要求,部署2015年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

评论

稀土行业政策成效不断显现:政府部门,按《国务院关于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的指引,落实了稀土行业管理机构,完善了稀土开采、生产、流通等环节的管理政策,形成了以大型稀土集团为主导的行业发展格局,企业资源利用、环境保护和高端稀土应用技术水平大幅提升,打击违法违规工作持续开展并取得实效,稀土发展多元化的格局初步形成,2011~2014年稀土行业累计实现利润440多亿元,同比增长3倍以上。

下一步,工信部等政府将沿着当前的政策框架,推进行业管理。继续打击稀土产业链的违法违规行为,加强稀土生产与流通的管理,规范出口,打击走私,抓紧完善出台稀土资源税改革方案;修改完善《稀有金属管理条例》,争取早日出台;修订《稀土指令性生产计划管理办法》、《稀土行业准入条件》。

以六大集团为核心,铁腕推选行业整合。工信部明确,2015年底前六大稀土要整合全国所有稀土矿山和冶炼分离企业,实现以资产为纽带的实质性重组。六大集团要按照备案的集团组建方案排出工作时间表,工信部会同有关省(区)按季度进行检查;集团支持政策与组建工作进展挂钩,在采矿权、生产计划等方面对按时完成整合任务的集团给予重点支持;集团外稀土矿山和冶炼分离企业要大幅减少年度生产计划,督促早日加入集团。也有媒体称,截至目前,这六家稀土集团共整合了全国67本稀土采矿证中的66本和99家冶炼分离企业中的77家,剩余1本采矿证和22家冶炼分离企业也已明确整合意向或列入淘汰落后计划,2015年将全部完成。

加强稀土生产和流通管理。严控新上稀土矿山开发和冶炼分离项目,杜绝违规、越权审批项目。通过稀土专用发票、举报线索等及时查处稀土非法开采生产、买卖非法产品、偷逃税费等违法违规案件,对存在问题的企业和个人严肃查处,对不负责任、不抓不管甚至参与违法违规行为的管理机构和机关工作人员严肃追究责任;严格生产总量控制管理,稀土计划指标要继续向六大集团集中,对存在违法违规生产等问题的地方和企业核减计划指标。创新工作机制,利用稀土专用发票、出口数据等信息,倒查企业产品来源;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违法违规行为调查取证工作,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规范稀土产品出口,继续加大打击出口走私力度。

大力发展高端应用。未来政策将通过财政资金、产业基金、上市融资等渠道支持高端应用产业发展,引导金融机构和社会资金投向稀土高端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支持稀土企业主动参与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污染防治等领域企业的新产品、新技术设计开发,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定制开发机制或企业创新联盟。

投资建议总体上,我们认为,稀土行业政策延续了自2011年以来的政策框架,但政策的执行力度日趋铁腕。一方面,打黑治违整顿行业生产秩序,压缩黑色生产链、体制外企业的生产空间;一方面,通过六大集团的推进行业的整合,此次更是强调要借助于指令性计划的倾斜,来推动六大集团实现对稀土资源与冶炼的全行业、实质性整合;再者,加强稀土生产和流通的管理,通过稀土专用发票、出口数据、引入第三方机构等举措来打击其中的违法违规行为,规范稀土产品出口,打击走私。在需求方面,政府对于下游应用特别是高端应用也极为重视。

因此,我们维持对稀土行业的看法,行业政策执行力度增强,供给趋于收缩,生产流通秩序改善,行业库存不断缩减,在收储与即将进入开工旺季的支撑下,稀土价格有望稳步上扬,仍推荐关注盛和资源、五矿稀土、广晟有色、厦门钨业等公司,而高端应用企业也有望从价格与政策中受益,关注正海磁材、中科三环和宁波韵升等企业。

1 2 3 4 5 6 7 ... 10 下一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