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券商评级:三大指数震荡 九股迎来掘金良机

证券之星 2021-06-11 11:33: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浪潮信息(000977):服务器竞争格局向好 头部厂商核心受益

类别:公司 机构: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杨泽原/丁奇 日期:2021-06-10

受益于国内服务器市场竞争格局改善,全球服务器市场集中度提高,云厂商需求继续占据市场增量主体等因素,我们预计浪潮信息基本面将持续向好,我们上调公司2021-2022 年EPS 预测为1.36/1.77 元(原为1.31/1.73 元),新增2023 年EPS 预测为2.19 元,给予公司2021 年PE30 倍估值,对应目标价40.80元,维持“买入”评级。

浪潮信息上半年屡获电信运营商服务器招标大单。根据中国电信采购与招标网,2021 年3 月19 日开标中国电信服务器(2020 年)集中采购项目后三标包,我们测算浪潮获得GPU 型服务器I 系列4.94 亿元标包的31%,国产CPU 芯片服务器5.19 亿元标包的51%。(详细见表格2 后三行)。中国移动采购与招标网,2021 年6 月8 日开标中国移动集中网络云资源池三期工程计算型服务器,预算21.5 亿元,共采购计算型服务器43564 台,我们测算浪潮获x86 平台服务器14.24 亿总包中40%的份额(见表格3)。

与往年运营商服务器招标份额对比,最大变化来自华为。2020 年电信服务器招标总体华为占比25%左右,浪潮占比约17%。2020 年移动服务器招标服务器13.8 万台,价值80 亿,基于X86 芯片的标段占比80%,其中华为占比25%;基于国产芯片的标段占比21%,鲲鹏生态占14%,总体规模来看华为占比约39%,浪潮未中标(详细见表格1、2)。根据往年招标情况推测华为X86 服务器在运营商服务器招标占比约25%。与今年运营商招标结果对比,华为X86 未中标,但ARM 标段紫光华山和烽火通信仍是华为鲲鹏服务器系列,浪潮X86服务器市场份额提升。

浪潮龙头地位稳固,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提升。根据IDC 数据,2020 年全球通用服务器市场中,浪潮市占率9.9%,维持第三名,并且在全球前五厂商中增速最高;中国通用服务器市场中,浪潮市占率35.6%,稳居第一;同时边缘服务器以32%市占率居中国第一。AI 服务器(即含GPU 的定制化服务器)全球市占率16.4%排名第一。国内服务器市场2020Q4 规模同比增长22.7%,机架服务器同比增长10.3%,全球服务器市场仅华为和浪潮相关业务收入与2019 年Q4同期相比出现增长。根据IDC 统计,2020 年华为X86 服务器发货63 万台,预计金额在250-300 亿元左右,占比16.8%。但2021 年上半年华为X86 服务器供应链持续受到贸易争端扰动,从上半年运营商招标情况来看X86 服务器未供货。国内X86 服务器竞争格局或将改善,利好公司提高市占率,并在通信运营商等竞争对手的传统优势市场扩展份额。

全球服务器市场强者恒强,云厂商成为市场主导增量。根据IDC 数据,2020 年x86 服务器出货量前五厂商占全球市场出货量近一半,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与此同时ODM 白牌厂商占比首次达到30%,头部化+白牌化两头向内挤压中部服务器厂商生存空间,这一趋势出现的原因在于云厂商需求在服务器市场需求当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全球新冠疫情影响下政企需求同比下降而云厂商需求不降反升。浪潮通过JDM 模式深度绑定国内头部云厂商,核心受益于中国云计算市场进一步发展。

风险因素:全球缺芯潮下供应不足成本上升,云计算市场发展不及预期。

投资建议:浪潮信息受益于国内服务器市场竞争格局改善,全球服务器市场集中度提高,云厂商需求继续占据市场增量主体等因素,我们预计浪潮信息基本面将持续向好,我们上调公司2021-2022 年EPS 预测为1.36/1.77 元(原为1.31/1.73 元),新增2023 年EPS 预测为2.19 元,给予公司2021 年PE30 倍,对应目标价40.80 元,维持“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