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六大券商周五看好的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 2021-05-14 13:14: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教育行业:“后民促法”时代 规范与分化并行

类别:行业 机构: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易永坚 日期:2021-05-13

事项:

近日,教培校长参考等媒体平台均转载了《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的签字版全文(2021 年4 月8 日签字印发,9 月1 日起实施),如情况属实,则预计会对整个民办教育行业产生较大的影响。

平安观点:

1、核心关注条例(根据签字版全文):

1)第3 条,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依法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举办民办教育,保障民办学校依法办学、自主管理,鼓励、引导民办学校提高质量、办出特色,满足多样化教育需求。

对于举办民办学校表现突出或者为发展民办教育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社会组织或者个人,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奖励和表彰。

2)第9 条,国家鼓励企业以独资、合资、合作等方式依法举办或者参与举办实施职业教育的民办学校。

3)第13 条,同时举办或者实际控制多所民办学校的,应当保障所举办或者实际控制的民办学校依法独立开展办学活动,存续期间所有资产由学校依法管理和使用;不得改变所举办或者实际控制的非营利性民办学校的性质,直接或者间接取得办学收益;也不得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排除、限制竞争。

任何社会组织和个人不得通过兼并收购、协议控制等方式控制实施义务教育、非营利性学前教育的民办学校。

4)第16 条,国家鼓励民办学校利用互联网技术在线实施教育活动。

利用互联网技术在线实施教育活动应当符合国家互联网管理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利用互联网技术在线实施教育活动的民办学校应当取得相应的办学许可。

5)第29 条,实施普通高中教育、义务教育的民办学校可以基于国家课程标准自主开设有特色的课程,实施教育教学创新,自主设置的课程应当报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备案。实施义务教育的民办学校不得使用境外教材。

6)第45 条,实施义务教育的民办学校不得与利益关联方进行交易。其他民办学校与利益关联方进行交易的,应当遵循公开、公平、公允的原则,合理定价、规范决策,不得损害国家利益、学校利益和师生权益。前款所称利益关联方是指民办学校的举办者、实际控制人、理事、董事、监事、财务负责人等以及与上述组织或者个人之间存在互相控制和影响关系、可能导致民办学校利益被转移的组织或者个人。

7)县级人民政府根据本行政区域实施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或者其他公共教育服务的需要,可以与民办学校签订协议,以购买服务等方式,委托其承担相应教育任务。

委托民办学校承担普惠性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或者其他公共教育任务的,应当根据当地相关教育阶段的委托协议,拨付相应的教育经费。

2、我们的解读如下:

1)利好民办高校,分类管理的思路被延续,民办高校原则上可以选择为营利性,在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下进行关联交易,打消了2018 年8 月“民促法细则(送审稿)”公布时市场对高校关联交易的担忧。另外此前提出的“集团化办学”等有争议说法在本次签字版本中没有出现。民办高校的经营模式理论上已经没有政策障碍,扩大招生、提价、扩建新校、并购的增长逻辑能够延续。

2)利好职业教育,第9 条,国家鼓励企业以独资、合资、合作等方式依法举办或者参与举办实施职业教育的民办学校,对比“送审稿”更加清晰明了。整个签字版“民促法细则”针对性很强,主要就是规范学历制民办学校,职教培训是市场自然演化市场,不涉及国家教育体系的内容、没有利用或者享受财政补贴,在目前就业市场压力大的背景下职教理应被鼓励。

3)鼓励在线教育,第16 条,国家鼓励民办学校利用互联网技术在线实施教育活动。在线教育技术有利于国家解决教育公平等问题,技术本身不会成为限制。但是我们不能据此认为校外在线学科培训不再有政策风险,从5 月10 日市场监管局对“猿辅导”、“作业帮”的顶格处罚来看,在线学科培训的政策没有完全出清,我们依然需要更多的跟踪观察。

4)谨慎选择K9 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我们认为签字版“民促法细则”强化了对K9 学校的监管规范,第13 条、第45 条都明确指出实施义务教育的民办学校不得与利益关联方进行交易。K9 学校涉及国民最基本的义务教育,一贯以来都是被政策重度监管的对象。但是,政策并没有“一刀切”

社会资本参与K9 学校(总则中是鼓励原则),它本质上是要避免义务教育学校的“暴利”、“资本化”。

5)涉及线下K12 教培内容较少,可以跟踪关注政策近期对学科类培训行业的整顿。

投资建议:

1)建议关注港股高校板块,政策清晰后估值回升逻辑,重点标的建议中教控股、宇华教育、新高教、希望教育、中汇集团、华夏视听教育、建桥教育。

2)职业教育板块建议关注中公教育、中国东方教育。

风险提升:1)政策反复,条例出现重大更改;2)细分行业出台的监管政策与“民促法细则”冲突;3)民办高校板块并购失败、债务等行业性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丽珠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