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券商评级:三大指数震荡 九股迎来掘金良机

证券之星 2021-05-07 13:29: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埃斯顿(002747):业绩符合市场预期 工业机器人龙头起飞在即

类别:公司 机构: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周尔双/朱贝贝 日期:2021-05-07

事件:公司2020 年实现营收25.1 亿,同比+58.7%;归母净利润1.28 亿,同比+104%;公司扣非净利润 6,125 万,同比增长128%。2021Q1 公司实现营收6.36 亿,同比+38%;归母净利润3270 万,同比+122%;扣非归母净利润2192 万,同比+155%。

投资要点

业绩持续向好,自动化行业需求旺盛

公司在2020 年上半年完成了德国Cloos 公司的并购重组,使得业绩大幅提升。分产品看,(1)机器人本体和智能制造业务整体实现收入16.8 亿,同比+95.3%,其中机器人本体收入同比+189.4%,主要系Cloos 并表所致,智能制造业务基本持平。(2)自动化核心部件及运动控制系统收入8.3 亿元,同比+15.2%稳步增长并在疫情影响下仍完成年初目标,在大客户应用中占比增大。

2021Q1 公司收入持续增长,主要系在制造业复苏背景下,工业自动化行业需求旺盛,公司两大核心业务订单持续增长,自动化核心部件及运动控制系统同比增长84.58%,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系统同比增长29.10%,其中机器人本体业务同比增长91%。

毛利率水平略受疫情影响,净利率维持稳定

2020 年毛利率34.13%,同比-1.17pct。分业务看,(1)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系统毛利率达到32.3%,同口径下(即新收入准则下运输费用从销售费用计入成本)同比+1.64pct,其中机器人本体业务毛利率达34.15% ,同口径下同比+ 2.71 pct;此外考虑到因摊销收购 Cloos 时的存货评估增值进入营业成本,影响毛利率1.06pct,毛利率实际增长更大。(2)核心部件毛利率为 37.80 %,同比-3.01pct,主要受疫情影响的海外销售收入降低,对产品毛利率的影响较大,其他自动化核心部件毛利率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截至目前,疫情影响因素已经基本消除,公司预计自动化核心部件业务毛利率21 年下半年会恢复原有水平。

2020 年净利率5.1%,同比+0.47pct,基本维持稳定。全年期间费用率为32.62%,同比-0.82pct 控制良好,其中销售、管理、财务费用率分别同比+2.12pct/-0.26pct/-0.3pct。公司2020 年在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及产品平台建设方面继续大力度投入,共计投入研发费用2 亿元,同比+25.8%;公司常年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例一直保持以10%左右,2020 年在收入大幅增长的情况下研发费用率为8.12%。

全产业链布局完善,整合Cloos 成果显著

公司先后收购英国TRIO、德国Cloos,控股德国M.A.i.公司,参股美国BARRETT、意大利Euclid 等公司,为公司在运动控制解决方案、智能化协作、康复机器人等方面的发展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2020 年公司完成了德国Cloos 公司的并购重组,进一步完善了埃斯顿的全产业链布局,同时建立全球市场的Cloos 焊机业务和焊接机器人单元业务模块,形成新的业务增长点。公司整合Cloos 的成果显著,2021 年1 月19 日,Cloos(中国)与三一重装签订1 亿元大订单,目前在手订单充足,二三季度将是Cloos收入确认的高峰,全年有望实现高增长。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基于工业自动化的旺盛需求以及公司在全产业链布局的成效逐步体现,我们预计2021-2023 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2/3.2/4.0 亿(前值为2021 年1.75 亿、2022 年2.35 亿),当前市值对应2021-2023 年PE 为125、88、69 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新产品研发进度、并购协同效应不及预期,机器人行业竞争激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TCL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