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券商评级:三大指数震荡 九股迎来掘金良机

证券之星 2021-05-07 13:29: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TCL科技(000100):2021Q1华星净利润环比增长29% 面板业务持续享受涨价红利

类别:公司 机构: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凯 日期:2021-05-07

事件:2021 年4 月28 日,TCL 科技发布2021 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公司2021Q1营业收入为321.74 亿元,同比增长133.32%,环比增长14.92%;实现净利润32.36亿元,同比增长10.96 倍;实现归母净利润24.04 亿元,同比增长488.97%,环比增长1.72%;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21.23 亿元,同比扭亏为盈,环比增长2.40%。

点评:

一季度TCL 华星和中环半导体两大产业表现亮眼。公司2021Q1 营业收入为321.74亿元,同比增长133.32%;实现归母净利润24.04 亿元,同比增长488.97%;毛利率为21.03%,环比增长2.32pcts,同比增长13.77pcts;净利率为10.07%,环比下降0.67pcts,同比增长8.10pcts。

TCL 华星和中环半导体两大产业表现亮眼:TCL 华星实现净利润23.96 亿元,同比增长25.70 亿元,环比增长29.12%,其中大尺寸业务净利润环比增长52.96%,效率效益持续领先;中环半导体实现净利润7.43 亿元,同比增长100.0%,其中光伏硅单晶总产能较原计划提前2 个月达到60GW,功率半导体产品用材料业务加速增长,8-12 英寸大硅片项目爬坡顺利,营收同比增长约80%。

供需紧张致行业景气度高企,面板价格有望持续上行并维持高位。需求端,疫情催生的远程办公、线上服务、居家娱乐等“宅经济”应用市场进一步扩大,电视尺寸增加和多项重大赛事(东京奥运会、欧洲杯、美洲杯等)备货拉高面板需求。供给端,短期玻璃基板、驱动IC 等原材料供应紧张,有效供给环比下降,库存处于历史低位,中长期韩国三星、LGD 液晶面板产能虽然延迟出清但不改退出计划,退出的产能将由京东方等中企逐步消化。价格端,据Wind 月度统计,自2020 年5 月起至2021 年4 月,液晶面板32 寸累计涨幅超过150%,43-55 寸涨幅接近100%,65 寸及以上涨幅超过60%,价格有望持续上行并维持高位。

公司面板技改增效,产能爬坡继续享受涨价红利。2021Q1 公司TV 面板市场份额全球第二,LTPS 手机面板出货量全球第四,LTPS 笔电面板出货量居全球第二。其中在大尺寸领域,t1、t2 和t6(G11)产线满销满产,其中t6 产能由90K 增加到98K,t7(G11)工厂一期已经开始投产,出货面积同比增长15.5%。在小尺寸领域,t3(LTPS)产线满销满产,产能由48K 提高到53K,t4 柔性AMOLED 产线一期实现满产,二期和三期加快建设中。公司通过技改增效和产能扩充,不断提高自己的市占率,有望持续享受此轮涨价红利。

前瞻布局半导体领域,为中长期发展装上新引擎。公司2020 年7 月摘牌中环电子,切入光伏硅片与半导体硅片的研发与生产,目前公司单晶总产能达60GW/年,叠瓦组件产品产能 5GW/年,8 英寸和12 英寸产品全面对标国际领先产品,已投入产线处于供不应求状态。公司2021 年3 月设立“TCL 半导体”,聚焦半导体功率器件、集成电路设计等投资机会,锁定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等的高盈利空间。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液晶面板行业景气度高企,在经济复苏、大型体育赛事举办、韩厂陆续退出、国内产能整合的多重利好影响下,我们预计面板21 年价格有望持续上行并维持高位。公司作为全球领先的面板厂商,显著受益于此次价格上涨,有望迎来业绩高速释放期。考虑到公司在大尺寸产能的提前布局和进军半导体领域带来的业绩增量,我们上调TCL 科技2021、2022 和2023 年归母净利润为117.92 亿元(上调13%),136.55 亿元(上调14%)和161.52 亿元(上调26%),当前1263 亿元市值对应PE 分别为11x、9x、8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应用需求和扩展不及预期,产能爬坡及韩企产能退出低于预期,全球疫情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TCL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