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券商评级:三大指数上涨 九股迎来掘金良机

证券之星 2021-04-14 13:28: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海大集团(002311):成本端优势凸显 盈利超预期

类别:公司 机构: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盛夏/朱欣頔 日期:2021-04-13

公司发布2021 年Q1 业绩预告,预计盈利6.8-7.2 亿元,同比增长124%-137%,大幅超过市场预期,主要原因为公司通过配方优化和专业集采,有效降低成本。同时精细化管理体系优势逐步放大,猪料、禽料、水产料等主要饲料品种销量均明显高于行业增速,盈利能力领跑同行。据此,我们上调2021-2022 年EPS 预测至2.07/2.48 元(原预测为1.87/2.11 元),目标价93 元,维持“买入”评级。

主营业务多点开花, 盈利大超预期。海大集团发布2021 年Q1 业绩预告,预计盈利6.8-7.2 亿元,同比大增124%-137%,大幅超过市场预期。我们预计饲料业务量价齐升,业绩同比增速达80%以上,生猪养殖业务贡献利润2.1-2.3 亿元。

研发优势助力配方优化,降低成本。公司利用多年来在动物营养方面的研发积累,在玉米、豆粕等传统饲料原料价格大幅上涨时,及时调整配方,在鸭料、鸡料、猪料等畜禽饲料配方中大幅提升杂谷占比,其高粱、稻谷等替代品的添加量显著高于同行。我们预计其占比最高的禽料吨均利润逆势提升。

专业化集采能力突出,有效降低原料采购成本。公司原料采购团队专业能力突出:

1)拥有基于风险控制的原料套保采购能力和准确的行情把握能力,帮助公司以较低价格锁定原料成本,在原料价格剧烈波动时仍可以帮助公司降低综合采购成本;2)拥有国际化多渠道采购原料的能力,通过增加进口玉米使用量降低原料成本。

精细化管理体系完备,保障主营业务提质增量。公司中台管理、财务管理、生产运营、投资建设等细化管理优势在与同行的竞争中逐步放大,市场占有率继续快速增长,我们预计公司饲料业务Q1 销量同比增速超过20%,猪饲料同比翻倍,水产料同比增长15%以上,禽料同比增长5%,均显著高于行业平均增速。精细化的管理体系确保公司在高速扩张期盈利能力仍然领跑同行。

风险因素:贸易政策变动,天气灾害,疫病爆发等。

投资建议:公司2021Q1 主营业务多点开花,盈利超预期。成本端研发优势和专业化集采能力、精细化管理体系既是公司短期盈利超预期的原因,也是在过去发展中积累起来的长期竞争优势,将长期伴随公司成长。据此,我们上调公司2021-2022 年EPS 预测至2.07/2.48 元(原预测为1.87/2.11 元),参考公司历史估值情况和长期高速成长的高确定性,给予2021 年45 倍PE,目标价93 元,维持“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集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