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周一机构一致看好的十大金股

证券之星 2021-03-01 14:09: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青鸟消防(002960):现金流显著改善+持续高研发投入 有数量更有质量的快报

类别:公司 机构: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博/唐亚辉 日期:2021-03-01

投资要点

业绩增长符合预期,股权激励费用加回后真实增速更为可观根据公司公告,2020 年收入为25.25 亿元、同比增长11.16%;归母净利润为4.29 亿元,同比增长18.53%。分季度来看,Q1 受到疫情影响,实现收入1.70 亿元、同比下滑54.14%;Q2、Q3、Q4 经营业绩全面回暖,收入分别为6.74、8.35、8.46 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1.12%、23.86%、26.21%,从2020 年的情况来看,单季度收入同比增速逐季提升。

从快报数据我们推算出,Q4 归母净利润为1.06 亿元、同比增长13.98%,净利润增速不及收入增速,我们判断主要原因是奖金发放以及经销商的返点在四季度有较多结算等。考虑到公司2020 年股票期权与限制性股票合计摊销的成本为0.27 亿元,将四季度股权激励的费用加回后,Q4归母净利润约为1.15 亿元、同比增长23.66%,真实业绩增速更为可观。

报表质量显著改善,经营性净现金流同比大幅增长1)根据公司公告内容,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下业务推进的同时,公司加强对应收账款的考核管理工作,2020 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同比大幅增长,截至2020 年年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15.02 亿元,同比2019 年年末(10.61 亿元)增长41.56%,倒推2020 年经营性净现金流大概率为2 亿元以上(2019 年为1.10 亿元),同比增速约为100%左右,报表质量显著改善。2)在市占率还不够高的形势下,适当放松账期是一种竞争策略,为了获得和扶植优质的经销商体系。3)下游客户同样为地产商的优质白马公司东方雨虹,2011-2017 年现金流状况与青鸟消防相似,但是并不影响市场给予估值。

持续高研发投入+工业消防产品体系构建完成+应急疏散收入放量,未来3-5 年高增长基础已经夯实

1)研发费用:公司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大,2020 年度研发费用约1.38 亿元,较2019 年度增长18.72%,目前公司在产品线上相比竞争对手已经拉开了代际差距,竞争优势更为明显。2)工业消防:工业消防市场空间约为100-200 亿元/年,2020 年以前基本完全被外资品牌(霍尼韦尔、西门子等)把控,根据公司公告内容,目前包括缆式线型感温火灾探测器、红外/紫外/复合火焰探测器、图像型探测器、阻性漏电/热解粒子探测器、吸入式空气采样探测器等在内的工业产品体系已基本构建完成,根据公司公开交流内容,工业消防业务已有部分订单落地,预计2021 年可以在报表端体现。3)应急疏散:根据公告内容,应急照明与智能疏散业务发展迅猛,实现营业收入1.82 亿元左右,增幅约175%,未来三年受政策推动等因素的影响增长态势明显。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 年EPS分别为1.74、2.29、2.82 元,pe 分别为24、18、15 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造成产品价格和毛利率持续下降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