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沪指弱势杀跌 抄底资金异动大有深意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9-05-23 16:49: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最新动向!北上资金调仓加码中盘蓝筹股(名单)

市场风云变幻莫测!

中 美 贸 易 战不断升温,人民币贬值压力攀升,与此同时,康 美 药 业、康 得 新等事件不断发酵,在此“内忧外患”的情况下,北上资金自5月初以来持续呈现净流出状态。

截至5月22日,北上资金月内净流出额达到470.15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出329.02亿元,深股通净流出141.13亿元。

从全年来看,北上资金仍然处于净流入状态,由于年初以来北上资金加速“抄底”,北上资金净流入额曾一度超越1000亿元,但4月底以来,北上资金持续净流出,年初以来的净流入额逐步缩减至604.24亿元。

减持大盘蓝筹股

年初以来,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持续走高,茅台股价一度逼近1000元,涨幅蔚为壮观,五粮液年初以来涨幅一度超过100%。

在此获利颇丰的情况下,进入5月份后,由于外围环境不稳定性因素增加,北上资金持续净卖出。

从北上资金减持股数超过1000万股的个股来看,5月以来,中国建筑、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等大盘蓝筹股是其抛售的主要对象,净减持股数超过1亿股,相对于4月底持股数据,减持比例均超10%。

此外,海康威视,伊利股份、美的集团、格力电器、恒瑞医药等白马股减持股数也较大,但从减持比例来看,相对不高。

调仓加码中盘蓝筹股

值得注意的是,在北上资金减持大盘蓝筹股的过程中,中盘蓝筹则开始受到北上资金关注。数据现在,5月份以来北上资金增持股数超过1000万股的个股有24只,相对于减持超过1000万股的个股而言,明显减少,这也符合近期北上资金的动态,即主要以卖出为主,买入的数量不多。

数据显示,在此24只个股中,中盘股(市值在100亿元-1000亿元之间)占比达到96%,大盘股(市值超过1000亿元)只有温氏股份。而从所属板块来看,温氏股份、东方财富等创业板成分股获北上资金大肆加仓,数据显示,5月份以来,北上资金加仓买入温氏股份、东方财富分别为1718万股和1638万股,较4月底持股数增持了40.86%,34.16%,加仓速度明显加快。

这一变化可能和5月中旬的MSCI扩容有关。5月14日凌晨,MSCI发布5月半年度指数审议结果,将中国大盘A股的纳入因子由5%提升至10%,并同时公布新纳入和剔除的个股名单。此次指数审议结果将在5月28日收盘后生效。

此次扩容,首先是提前了中盘股的纳入时间节点,其次是明确了创业板标的名单及纳入因子。东兴证券表示,创业板标的纳入节奏的明确及中盘股纳入节奏加快体现了MSCI对于优质成长股的关注,这将影响外资的配置偏好,外资流入结构将进一步改善,推动外资对A股进行更加多元的配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创意信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