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五大券商周二看好的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 2020-04-21 14:09: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交通运输行业:行业运行恢复至正常水平 3月顺丰业务量增速继续领跑

类别:行业 机构: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瞿永忠/王哲宇 日期:2020-04-21

报告摘要:

快递行业运行恢复至正常水平,网购渗透率继续提升。截止3 月底,快递行业主要寄递企业到岗率达98.6%,市级以上分拨中心全部恢复正常运行,营业网点营业率达99.7%。截至4 月14 日,武汉市快递行业复产达90%,行业恢复至正常水平。零售端,2020 年3 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减少15.8%,仍未回暖。对比线上销售情况,实物商品网上零售总额同比增长6.28%,较1-2 月明显提升。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达23.60%,较上月提升2.1pct。虽然国内消费尚未恢复,但线上占比持续提升,支撑网购逆势上行,快递行业需求有保证。

3 月快递行业业务量增速达23%,行业价格战超预期发展。3 月快递业务量完成59.8亿件,同比增长23%;实现收入669.1 亿元,同比增长12.3%。我们认为快递业务量实现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1.3 月随着电商企业恢复正常运行,供给压力减轻;2.

疫情催化“宅经济”,下游需求继续提升。3.随着快递企业恢复正常运行,物流环节效率及产能均逐渐恢复。但随着行业运行步入正轨,头部快递企业对市场份额的诉求及全年业务量目标的压力使行业步入激烈的价格战。从行业来看,3 月行业单票价为11.18 元,同比下跌8.75%,环比下降15.15%。从产粮区来看,义乌/广州单票价格为3.48/9.37 元,同比下滑9.92%/6.83%,环比下降22.47%/6.83%。其中义乌作为全国快递价格洼地,对其他地区的吸引作用越发明显,3 月义乌占全国快递业务量比例达10.34%,较去年同期上升2.91pct。此外,随着通达系全面恢复运营,对电商快递的统治地位凸显,3 月行业业务量市占率达51.29%,较2 月回升9.23pct。

顺丰业务量增速继续领跑,Q1 A 股通达快递企业快递业务收入均为负增长。3 月顺丰/ 韵达/ 申通/ 圆通业务量分别为6.79/9.80/5.61/8.47 亿件, 同比增长93.45%/25.32%/8.54%/20.36%,其中顺丰增速再次领跑。对比通达系单票价格降幅及业务量增速,基本呈现反比关系,申通为电商快递三家公司中降幅最小,相对应业务量增速幅度最小。从Q1 情况来看,除顺丰外,Q1 A 股通达系快递企业收入均为负增长。Q1 顺丰/韵达/申通/圆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19.54/51.91/35.28/45.11 亿元,同比增长37.15%/-15.58%/-20.37%/-18.75%。随着行业恢复正常水平,预计4 月开始,快递企业营收将恢复正常水平。

投资建议:继续推荐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具备强管理能力及竞争力不断向国际水平逼近的顺丰控股以及低估值且控本能力持续提升的圆通速递,具备强成本管控能力的韵达股份,关注管理及成本改善的申通快递。

风险提示:快递行业价格战加剧,行业增速不及预期,快递新秀超预期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