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五大券商周二看好的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 2020-04-21 14:09: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海外疫情对工程机械板块影响点评:国内需求较好 核心零部件有望加速国产替代

类别:行业 机构:西部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雒雅梅 日期:2020-04-21

核心结论

事件:当前国内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4月14日,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达到99%。但与此同时,海外疫情快速蔓延,制造业复工复产出现一些新的问题。一方面海外市场需求可能受到影响,另一方面企业生产成本提升,资金周转困难,国际物流不畅,这对产业链的稳定性构成冲击。

国内工程机械企业海外收入占比低,收入影响有限。2018年,主要工程机械公司的海外业务收入占比平均为18%,占比相对不高。海外收入占比较高的公司主要包括浙江鼎力、三一重工、恒立液压,其海外收入占比分别为56%、25%、23%。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挖机出口销量持续快速增长,同时出口销量占比也在不断增长。海外市场对工程机械需求的重要性越来越高。

疫情中长期或推动上游零部件的国产替代,但短期制约产能规模。我国工程机械进口核心零部件主要来自于德国和日本。若日本停产,主要影响挖掘机发动机、液压泵阀、密封圈、轴承等部件进口。若德国停产,则主要影响泵车底盘、变速箱、液压泵阀等部件进口。

对下游工程机械主机厂来说,疫情影响暂时可控。目前三一、徐工、中联等工程机械企业的原材料库存尚有1-2个月,相对比较充足。如果全球产业链在4月底恢复,海外疫情对国内主机厂生产的影响将很低;如果产业链在5月中旬恢复,影响依然相对有限,进口零部件可能只有不到20%的短缺。

对上游工程机械零部件企业来说,疫情有望带来国产替代机遇。1)经过多年发展,国产液压等核心零部件配套制造能力明显增强,具有更强的抵御风险的能力。2)如果海外疫情持续升级,停产企业范围进一步扩大,并影响到工程机械上游核心零部件供应,那么国内零部件厂商将迎来历史发展机遇,实现进一步国产替代。

建议重点关注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主机厂与零部件企业。目前国内市场依旧是工程机械需求的主要来源,我们预计4月份挖机销量3.8万台,同比增长35%。

因海外疫情蔓延,有望加速倒逼液压件等国产工程机械零部件国产化以保障供应链安全。建议关注工程机械龙头三一重工(600031.SH)、中联重科(000157.SZ)以及核心工程机械零部件恒立液压(601100.SH)、艾迪精密(603638.SH)等。

风险提示:1、宏观经济下行风险;2、行业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