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券商评级:三大股指全线走弱 九股迎腾飞契机

证券之星综合 2018-12-19 15:00: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招商银行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招商银行:龙头银行,不负众望

类别:公司研究机构: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马鲲鹏日期:2018-12-19

事件:招商银行披露2018年三季报,9M18实现营业收入1882亿元,同比增加13.2%;实现归母净利润674亿元,同比增加14.6%,基本符合市场预期。3Q18净息差为2.54%,季度环比提升1bp;3Q18不良率1.42%,季度环比下降1bp;3Q18拨备覆盖率为325.98%,季度环比提升10个百分点。

17年至今ROE 领先同业持续提升成就招行高估值溢价,牢牢把握盈利水平稳稳向上的基本面标杆银行。招行三季报再次证明其自身基本面龙头的地位,9M18净利息收入、非息收入、营业收入、拨备前营业利润及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均较中报均继续改善,助推前三季度ROE 同比提升41bps 至19.07%,稳步向上趋势不改,依然是支撑招行高估值溢价的最核心逻辑。

资负两端各有强处,高且稳定的净息差是招行的核心竞争力之一。3Q18招行净息差季度环比提升1bp 至2.54%,前三季度累计净息差同比提升12bps 至2.54%,三个季度息差显著高于同业平均水平,且趋势平稳,资产负债配置策略灵活、存款基础强大构筑招行的息差优势。资产端,三季度招行增配零售贷款、压降同业资产。“宽货币”环境下,银行普遍在3Q18压降市场利率逐渐下行的同业资产,招行也不例外。3Q18招行同业资产季度环比下降15.8%,占总资产比重季度环比压缩1.4个百分点至7.8%。在贷款投放上,招行保持自己的节奏,3Q18总贷款季度环比增加2.0%(1Q、2Q18QoQ:4.2%、4.0%)。

而在贷款行业选择上,随着对公贷款定价上行压力显现(2Q18对公贷款收益率季度环比已经开始下降),与上半年向企业信贷资源倾斜不同的是,招行3Q18加大零售贷款的投放。从母行口径来看,招行4Q17-3Q18零售贷款占比分别为53.4%、52.0%、51.4%和52.4%,三季度零售贷款占比反弹向上。负债端,总规模略有下降,存款与“同业存单+同业负债”占比一升一降,活期存款占比仍在60%以上。3Q18招行存款占比季度环比提升1个百分点至72%、广义同业负债占比季度环比下降2个百分点至15%。尽管在今年存款竞争加剧的大环境下,招行存款活期化水平亦略有下降但依然显著高于可比同业,母行口径来看,4Q17-4Q18活期存款占比分别为63.8%、62.4%、62.0%和60.3%。因此,三个季度持续高位稳定的净息差持续巩固招行业绩向好态势。

“零售之王”名副其实,代理业务高增继续带动财富管理手续费收入较中报改善。9M18招行母行口径财富管理手续费收入同比增长7.8%(1H18YoY:+3.7%),尽管资管新规、资管产品增值税及保险政策影响犹存,但代理基金和代理信托计划收入分别同比大幅增长51%和66%(1H18YoY:47%和25%)。在行业理财业务转型普遍承压的大环境下,招行零售业务上的优势支撑其中收保持正数增长,亦是其业绩持续提升的根源之一。(接下页) 资产质量稳健优秀,进一步夯实拨备基础。3Q18招行不良率季度环比继续下降1bp 至1.42%,3Q18加回核销不良生成率季度环比提升22bps 至61bps,我们预计三季度核销处置规模约为51亿元,较前两季度有所上升。但综合前三季度来看,9M18加回核销不良生成率依然同比下降8bps 至38bps。在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加剧的情况下,持续增强风险抵补能力,3Q18招行拨备覆盖率季度环比继续提升10个百分点至326%。

公司观点:招行基本面龙头属性持续印证,核心盈利能力、ROE 进一步提升,资产质量稳健优秀,强者恒强。我们预计招行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增速为15.9%/16.7%/18.5%(维持盈利预测),当前股价对应1.4X 18年PB,维持“买入”评级和龙头银行首选。

风险提示:经济大幅下滑引发不良风险;宽货币环境下息差改善持续性存疑。

上一页 1 ...3 4 5 6 7 8 9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