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券商评级:三大股指全线走弱 九股迎腾飞契机

证券之星综合 2018-12-19 15:00: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光大银行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光大银行:不良生成显著下降,业绩增长再创新高

类别:公司研究机构: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马鲲鹏日期:2018-12-19

事件:10月30日,光大银行披露三季报业绩。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14亿元,同比增长18.3%;归母净利润278亿元,同比增长9.1%,业绩基本符合市场预期。截至3Q18,不良率环比上升7bps 至1.58%,较17年末下降1bp;拨备覆盖率172.65%,季度环比下降0.4个百分点。

近五年以来的最高业绩增速、近20%的PPOP 增速充分彰显18年利润表迎来历史性修复。光大银行营收端表现在17年略显乏力,继17年连续三个季度营收同比负增长后18年开始扭负为正,而更需关注的是营收改善逐季加速,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速已高达18.3%,带动核心盈利能力指标拨备前利润(PPOP)增速升至19.1%高位,而归母净利润增速更是创下自2013年以来新高。具体来看:

(1)光大银行的“我与大众不同之处”核心体现在手续费净收入始终保持两位数增长,这在全行业手续费净收入平均增速不到2%的环境下实属不易。9M18光大银行手续费净收入同比增长17.7%,较1H18增速进一步提升,预计这主要由信用卡业务发力贡献,中报披露银行卡服务手续费收入同比增长41.3%。

(2)受切换会计准则IFRS9影响,对货基、债基等业务收入已经调整至投资收益核算,因此事实上净利息收入同比并不可比,若将其还原后净利息收入同比增长17.3%。

基于中报和三季报可比口径来看,3Q18净利息收入环比2Q18增长12.4%,同时我们测算3Q18净息差环比走阔11bps 至1.63%,我们相信这在上市银行中已是可观的边际改善。

顺势而为,同业资产持续压降,信贷发力更为强劲。3Q18光大银行同业资产同环比分别压缩19.2%和16.6%,这是在银行间市场利率持续宽松环境下全行业的共同趋势。相比之下,3Q18信贷明显发力,贷款同比增长18.1%,占总资产比重提升至54.5%,而单季新增贷款占比更是高达198.5%。因此,显著增信贷压同业的资产摆布也使得资产端定价能力进一步提升,我们测算3Q18生息资产收益率环比提升15bps 至4.22%。相应地,负债端进一步巩固存款基础,存款同比增速时隔两年再回两位数增长达到11.6%(中报增速仅为7.2%)。不良压力缓解使得核销力度有所下降,不良生成放缓彰显资产质量延续向好趋势。3Q18光大银行不良率季度环比提升7bps 至1.58%,但较17年末下降1bp。从前三个季度不良率来看,不难发现2Q18不良率改善最为明显,与之对应地1H18不良核销同比提升176.3%,因此我们判断光大银行在上半年自主加大不良处置力度是中报不良率显著改善的主要原因。在不良压力趋缓后我们看到三季度核销力度有所下降,我们根据季度数据大致推算3Q18光大银行不良核销转让规模约为26亿元左右,相比于1Q18和2Q18的53亿元、94亿元(均为估算值)已明显降低。而我们测算3Q18加回核销的不良生成率也环比下降64bps 至109bps,这也恰好验证光大集中在上半年进行不良处置的核心判断。同时,1H18不良和逾期90天以上缺口已经补齐,关注贷款占比和逾期贷款占比继续处在下降通道,我们仍有理由对光大银行全年资产质量向好抱有信心。3Q18拨备覆盖率较上年末提升14.5个百分点至172.65%,总体而言拨备水平依然充足。

光大银行连续两个季度营收、业绩增长再提速,在1H18不良与逾期缺口已经补齐、不良生成放缓的情况下全年资产质量仍有保障。我们上调盈利预测,预计光大银行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9.9%、10.8%、12.0%(原预测6.2%、7.6%、10.2%),当前估值仅为18年0.76倍PB,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经济大幅下滑引发不良风险;宽货币环境下息差改善持续性存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