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周四机构一致看好的十大金股

证券之星 2021-06-10 13:28: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华夏航空(002928):复盘海外 成长韧性可期

类别:公司 机构: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扈世民/汤学章 日期:2021-06-09

复盘美国支线航空龙头,机构购买运力驱动高成长,1995~2013 年美国支线航空人均乘机次数由0.21 次提升至0.5 次,渗透率翻倍增长。复盘西空航空2000~2013 年客运量CAGR20.1%,而国内支线需求或进入繁荣通道,细分市场龙头有望率先受益。预计“十四五”末华夏航空或实现110 架左右机队规模,未来5 年公司ASK 年均复合增速20%左右,模式制胜、成长确定性强。

复盘美国支线航空龙头,机构购买运力驱动高成长。美国支线龙头—西空航空机队规模601 架,其中签署代码共享协议的机队占比75.2%(截至2020 年底)。

2019 年西空航空日均航班量2300 班次,网络覆盖美国全境及加拿大、墨西哥等临近国家和地区。复盘西空航空发展历史,可分为前期探索、迅速发展、商业模式走向成熟等5 个阶段,其中1997~2013 年西空航空营业收入CAGR 近20%,市占率由4.0%提升至历史峰值38.1%。商业模式与干线航司签订商业化的运力购买和收入分成协议,集聚四、五线稀薄的支线客流至干线枢纽,2020年西空航空服务于三大航的航班量占比91.5%,运力购买协议贡献收入84.2%。

抵抗周期更具韧性,美国支线市场1995~2013 年渗透率翻倍。政策放松管制打开支线航司成长瓶颈,其中1978-1984 年美国支线航空客运量高于整体10pcts。

2001 年911 事件、2008 年全球金融危机导致航空需求骤降,2001、2008 年美国支线市场较航空业客运量增速降幅收窄4.4、4.8pcts,极端冲击下更具韧性。

复苏弹性大幅领先航空业,2001~2005 年美国支线航空客运量高于行业整体12.4pcts。1995~2013 年美国支线航空人均乘机次数由0.21 次提升至0.5 次,渗透率翻倍增长。

复盘西空航空2000~2013 年高增长,国内支线需求或进入繁荣通道。西空航空收入与干线航司签订的合同规模、服务单价挂钩,客座率、票价影响有限,而运力购买协议下,干线航司通过直接提供航油或承担航油成本支出的方式转嫁。

需求高景气、外延并购叠加与之更匹配的机型替换,2000~2013 年西空航空客运量CAGR20.1%、2015-2019 年西空航空单机毛利CAGR43.6%,高于收入增速34.4pcts,其中2019 年毛利率升至18%历史高位。国内支线机场对应相关区域的人均乘机次数仅0.09 次,远低于美国0.5 次左右的水平,仍处起步阶段,预计未来5 年我国支线航空旅客发送量CAGR20%,有望进入繁荣通道。

短期负面因素或出清,次枢纽网络扩张成长韧性凸显。2020 年华夏航空逆势盈利6.1 亿元、成为唯一盈利的上市航司、极端冲击下韧性凸显。2021 年4 月航班执行率或恢复至80%,料6 月恢复至90%,暑运或恢复正常状态,Q2 政策短期影响有望出清、重拾成长。省级政府补贴+有限差额新的商业模式向疆外复制,料云南市场贡献2021 年航线补贴5000~6000 万。公司将成为中国商飞最佳合作伙伴,未来ARJ21 效率和成本有望对标CRJ900。2021 年公司计划引进飞机11 架,料“十四五”末或实现110 架左右机队规模,考虑次枢纽群网络持续扩张,预计公司未来5 年ASK 年均复合增速20%左右,成长确定性强。

风险因素:疫情控制不及预期,航空需求不及预期、油价汇率扰动超预期。

投资建议:对标海外,1995~2013 年美国支线航空人均乘机次数由0.21 次升至0.5 次。外延并购、需求高景气叠加更匹配的机型替换,2000~2013 年支线龙头西空航空客运量CAGR20.1%。预计未来5 年我国支线航空旅客发送量CAGR20%,华夏航空短期负面因素或出清,次枢纽网络扩张成长韧性凸显。我们预测公司2021/22/23 年EPS 为0.63/0.97/1.24 元(原预测0.75/0.93/1.13 元)。

预计公司2022 年实现净利润9.8 亿,给予22XPE,对应目标价21 元。维持 “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