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机构强推买入 六股成摇钱树

证券之星 2021-05-10 13:48: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海亮股份(002203):行业拐点下 龙头引领产业链整合

类别:公司 机构: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李超/商力/敖翀 日期:2021-05-09

海亮股份与奥博特成立合资公司,公司铜管行业市占率将进一步扩大,并带来上下游议价能力提升和成本优化。铜管行业进入深度整合期,公司领先优势有望快速扩大,维持2021 年20 元目标价,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与中色奥博特成立合资公司,实现强强联合。2021 年5 月9 日,海亮股份发布公告,公司与中色奥博特铜铝业有限公司签署合资协议,共同设立合资公司,其中海亮股份现金出资7 亿元,占比70%,奥博特以铜管业务相关资产作价出资3 亿元,占比30%。合资公司董事长由海亮股份委派。双方同时约定合资公司成立2 年后,海亮股份将收购奥博特所持合资公司股权。

公司铜管市占率将进一步提升,上下游议价能力增强。奥博特是国内铜管行业的头部企业之一,2020 年铜管产量为10.08 万吨,市占率约5%,排名国内第四。海亮股份与奥博特联合后,铜管市占率将提升至32%(2020 年产量口径),业绩增厚预计接近1 亿元。公司领先优势将进一步扩大并带来上下游议价能力的提升。公司将加速实现2025 年200 万吨以上的铜加工材销量目标。

景气周期下的行业整合表明铜管行业迎来实质性拐点。2021 年以来铜管行业产销呈现回暖态势,这一时点海亮与奥博特的整合表明经历过去三年的下行周期后,铜管行业已经迎来了实质性拐点,将进入深度整合阶段。海亮与奥博特的合作将推动铜管行业竞争格局的优化,助力行业良性发展。

区域互补效应显著,产品就近供应进一步提升海亮的成本优势。奥博特位于山东省临清市,临近郑州、邯郸、石家庄、青岛等国内主要空调生产基地。未来合资公司将重点覆盖华北和胶东半岛区域,与公司现有生产基地可形成良好的互补效应。此次合作后,海亮有望实现国内市场的全覆盖,通过产品就近供应,缩短运输半径,降低运输成本,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成本优势和客户服务能力。

与中色集团合作前景广阔,未来有望联合布局资源开发。公司控股股东海亮集团与奥博特控股股东中色集团已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在合资合作,海外有色金属资源开发,有色金属智能制造、新材料研发等领域开展合作。中色集团拥有丰富的海外铜钴矿开发经验,将助力海亮的上下游布局延伸。本次设立合资公司是双方合作的良好开端,央企和民企的合作对行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风险因素:合作进展及效果不及预期的风险;铜管行业竞争格局加剧的风险投资建议:公司与奥博特成立合资公司实现强强联合,领先优势继续扩大并带来上下游议价能力提升。区域协同效应将强化公司的成本优势,海亮集团与中色集团的战略合作带来助力公司产业链延伸。当前铜管行业正经历深度整合的拐点期,海亮有望凭借不断扩大的市场份额和不断降低的成本实现业绩稳定增长, 引领铜加工行业发展, 维持公司2021-2023 年归母净利润预测值14.45/19.39/25.15 亿元,给予2021 年3.5 倍PB 估值,对应20 元目标价,维持“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亮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