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六大券商周一看好的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 2021-05-10 13:13: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医药流通行业:药店短期业绩承压 期待下半年行业转折

类别:行业 机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赵海春 日期:2021-05-10

投资建议

在前期报告《处方外流加速,未来线上线下分权而立》中,我们认为行业集中度提升和处方外流带来巨大增量仍是零售药店行业的主逻辑。从2020 年报表现看,我们前期的观点得到了印证。2021Q1 行业业绩短期承压,我们期待下半年行业业绩恢复,出现行业转折点。

在本报告中,我们对药店行业及药品消费品行业2020 年年报和2021 年一季报,以及相关企业的基本面变化进行了盘点和分析。2020 年零售药店板块业绩增速整体超预期,2021 年一季度行业业绩承压,我们预计2021 年下半年有望恢复较高行业增速。

集中度提升带来的龙头公司增长空间可观:外延并购+自建整合的扩张逻辑仍然是药店行业主逻辑,伴随着处方药逐步外流的趋势,行业还有较大增长空间。虽然短期业绩有所波动,长期仍然稳定较好。

2020 年受益于药店参与集采后的处方外流加速,以及新冠疫情带来的客流增量,全年行业业绩增速较快。2021 年一季度由于去年新冠疫情带来的业绩基数较高,使得同比增速略有下滑。同时一季度 “就地过年”政策及限制部分感冒药品的销售政策同样影响药店客流量,导致整体业绩部分承压。

医保统筹对接实体药店有望拓展行业长期增长空间:2021 年1 月“两定办法”明确了“医保统筹+实体药店”的导向,伴随处方外流积极信号的持续释放,药店行业的业绩增长前景更加明确。

线上药店的出现未来或会改变行业竞争格局,关键在于处方药的放开和个人医保账户改进稳健的进展:线上享受互联网及药店行业红利,整体销售额及药品销售额都较高速增长;长期同样享受处方外流逻辑,但短期政策规定处方药线上流转≠网售处方药;医保支付有待打通,但未来商保空间巨大,存在较大想像空间。

药品消费品行业:摆脱疫情影响,部分品种有投资机会。中药行业2021 年第一季度收入增速为29.1%,归母净利润增速24.2%。行业毛利率50.0%,与去年同期对比上升1.6pct;净利率11.0%,与去年同期对比下降0.3pct,整体业绩表现良好。

部分中药消费品品种有望受益于品牌护城河、国家保密配方及国内健康消费升级,获得业绩增速,提高市场份额获得投资机会。

重点公司

大参林、益丰药房、阿里健康、京东健康、片仔癀等。

风险提示

政策风险、医保控费、市场风险、药店行业处方外流规模低于预期风险、外延并购不确定性风险、互联网冲击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