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券商评级:三大指数震荡 九股迎来掘金良机

证券之星 2021-04-23 13:18: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兆易创新(603986):NOR FLASH受益景气周期 MCU加速国产替代

类别:公司 机构: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凯 日期:2021-04-23

事件:

2021 年 4 月 16 日,兆易创新发布 2020 年年报:公司 2020 年营业收入为 44.97亿元,同比增长 40.40%;实现归母净利润 8.81 亿元,同比增长 45.11%;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 5.55 亿元,同比下降 1.79%。公司 2020 年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 10.6亿元。

点评:

业绩符合预期,Nor Flash+MCU 主业高速增长。公司 2020 年实现归母净利润 8.81亿元,同比增长 40%,扣非归母净利润 5.55 亿元,同比下降 1.79%。公司 2020年业绩中一部分来源于 2019 年收购的子公司思立微的影响,该影响包括 2020 年对收购思立微形成的商誉进行计提减值准备 1.28 亿元,思立微业绩未达预期向公司支付的补偿款 2.26 亿元,该补偿款税后收益净额为 1.9 亿元,思立微净利润为-0.3 亿元,若剔除思立微的影响,公司 2020 年归母净利润为 8.3 亿元,同比增长 39%。

收入拆分来看,公司 2020 年存储芯片销售收入为 32.83 亿元,同比增长 28.45%,毛利率为 35%。公司 2020 年微控制器收入为 7.55 亿元,同比增长 70.1%,毛利率为 47.6%。存储器芯片和微控制器 MCU 均实现了快速增长。另外公司 2020 年传感器收入为 4.5 亿元,同比增长 121.66%,毛利率为 37%。公司传感器业务实现高速增长的主要原因系 2019 年思立微并表时间区间为 2019 年 6-12 月,并表收入约 2.03亿元,若以思立微 2019 年全年实际收入为基数,思立微 2020 年营收增速约为 29%。

公司 2020 年毛利率为 37.38%,较上年下降 3.14pcts,净利率为 19.58%,较上年增长 0.68pcts。公司整体毛利率有所下降的主要原因系公司 2020 年开始代销目前毛利率较低的 DRAM 产品以及传感器业务毛利率因价格战下降较多所致。

DRAM 进展顺利,新市场的开拓有望打开公司新成长空间。公司 2020 年 6 月公司募集资金 43 亿元研发 1Xnm(19nm、17nm)工艺制程的 DRAM 技术,设计和开发 DDR3、LPDDR3、DDR4、LPDDR4 的 DRAM 芯片,公司持续推进和合肥 12 英寸晶圆厂的合作,开展代销,代工和联合开发的合作模式。2020 年公司已在 IPTV、手机、TV 和信创等领域获得了 DRAM 客户的订单,公司预计将于 2021 年上半年推出第一颗自有品牌 DRAM 产品,主要面向 IPC、TV 等消费类利基市场。目前行业内利基型 DRAM 主流工艺节点为 3X-20nm,公司即将推出的产品为 19nm,竞争实力较强。

MCU 业绩靓丽,国产龙头加速国产替代。公司 2020 年 MCU 收入 7.55 亿元,同比增长 70%,毛利率为 47%,相较 2019 年提升 2.2pcts。公司是国内 32 位 MCU 产品龙头厂商,目前已经拥有 360 余个产品型号,28 个系列产品,覆盖 ARM Cortex系列 M3\M4\M23\M33 等架构,同时也是全球首个发布基于 RISC-V 内核的 32 位通用 MCU 产品的厂商。公司目前 MCU 产品正在积极导入国外大厂,并由消费电子领域向工控领域拓展,公司 MCU 产品加速国产替代。

Nor Flash 价格上涨背景下产能积极扩充,量价齐升下公司业绩有望快速增长。由于下游需求向好叠加晶圆产能紧张,nor Flash 产品处于涨价景气周期中,另外公司在华虹积极扩产,产能处于持续爬坡中,公司产品亦从 65nm 向 55nm 制程积极切换,高端制程下公司成本端得到控制,公司 21 年 nor flash 业绩有望实现快速增长。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公司是国际领先的 Nor Flash 厂商,受益物联网需求拉动及 Nor Flash 高景气度,公司 Nor Flash 主业有望实现高速增长。另外公司作为国内领先的 MCU 厂商,市场份额不足 1%,国产替代空间巨大。公司与合肥长鑫开展 DRAM 代工合作,未来有望步入新的发展阶段。我们看好兆易创新未来长期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维持公司 2021-2022 年净利润分别为 13.69、17.08 亿元,预计公司 23 年归母净利润为 21.27 亿元,对应 PE 分别为 60x、48x、38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周期性风险,人才流失风险,汇兑损益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