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券商评级:三大指数震荡 九股迎来掘金良机

证券之星 2021-04-23 13:18: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长安汽车(000625):业绩趋势向好 转型蓄势向上

类别:公司 机构:华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崔琰 日期:2021-04-23

事件概述

公司发布2020 年报:2020 年营收845.7 亿元,同比+19.8%,归母净利33.2 亿元,同比+225.6%,扣非归母净利-32.5 亿元,同比+31.8%,与业绩快报基本符合;其中2020Q4营收287.2 亿元,同比+12.7%,归母净利为-1.6 亿元(去年同期为0.15 亿元),扣非归母净利为-11.5 亿元(去年同期为-12.3 亿元)。

分析判断:

短期扰动承压 业绩趋势向好

公司20Q4 营收创单季历史新高,达到287.24 亿元,同比+12.7%,环比+25.6%,主要得益于当期自主及合资品牌的良好销量表现。考虑到新收入准则要求将运输费、包装费由销售费用转计入营业成本,毛利率-销售费用率将更能代表实际盈利能力,20Q4 公司毛利率-销售费用率达15.6%,同比+2.7pct,环比+5.0pct,显著提升主要受益于产品组合优化+降本成效。

但20Q4 盈利表现低于预期,主因:1)公司、20Q4 信用减值损失和资产减值损失合计约14.0 亿元,对比去年同期的3.6亿元;2)购买新能源积分导致管理费用增加7.4 亿元。总体看:1)计提减值的主要构成是为满足公司战略转型的需要;2)自主新能源汽车占比提升、合资品牌新能源车型导入以及CHN 新车型的发布,将逐渐消解新能源积分购买压力。短期盈利扰动因素渐消,公司业绩趋势向上。

21Q1 盈利预增长 自主合资双驱并进

公司预计21Q1 归母净利可达7.0 至10.0 亿元,同比+10.9%至+58.5%,扣非归母净利可达6.0 至8.5 亿元,同比+133.5%至147.4%。公司21Q1 的盈利表现将有较大改善,主要受益于公司销售增长及产品结构的优化:1)自主品牌经典序列推“Plus”+高端UNI 序列,共推单车价格带上拓,盈利能力提升;2)合资业务新车投放加码,盈利能力稳步改善。

21Q1 公司整车销量总计64.11 万辆,同比19/20 年分别为+42.8%/+111.5%,具体:1)自主21Q1 累计销售39.2 万辆,同比19/20 年为+68.6%/+123.9%;2)福特21Q1 累计销量6.44万辆,同比19/20 年为+75.0%/+111.4%;3)马自达21Q1 累计销量2.93 万辆,同比19/20 年为-12.2%/+69.1%。

自主21Q1 销量比重为61.1%,环比+8.9pct,预计自主品牌将凭新品周期和高基数,贡献主要增量:1) 新车规划饱满,UNI-K 刚于3 月上市,下半年还有首款轿车亮相;2)21年经典序列总共将推9 款全新或升级车型;3)CHN 新品太首款车型或于2021 年底首发。

合资方面,福特21Q1 销量比重为10.0%,环比-3.6pct,但其销量同比增速可观,新车投放带来的产品结构改善+高毛利,后续将贡献重要增量。马自达21Q1 销量比重为4.6%,环比-2.2pct,新SUV 车型CX-30 将贡献稳定的增量。

技术驱动科技转型 高端电动智能引导品牌向上公司围绕第三次创新创业计划向科技企业转型。产品层面:经典产品“Plus”化创爆款,高端UNI 序列拓展新人群,营销层面:从UNI-K 开始尝试独立渠道+线上线下融合的新模式。技术层面:技术驱动高研发投入(每年投入销售收入的5%)+同科技巨头深度合作(例如四维图新等),在动力总成(蓝鲸NE 动力/七合一电驱系统)、自适应巡航(IACC)、智能驾驶(APA5.0/L3 自动驾驶)等方面已有突破。

同华为在高端电动智能汽车方面的合作或使公司产品和业务长期受益:1)借力科技巨头提升智能化水平(例如建立数据闭环的能力),加速形成智能汽车所需的核心竞争力;2)合作或促进公司体系流程及业务组织架构的优化升级,满足电动智能新的开发需求,适应智能汽车时代的竞争。另外,合作或能同自主及合资业务产生协同,使公司在电动智能汽车的竞争中处于有利位置,引导品牌向上,长期获益。

投资建议

乘用车行业周期底部向上驱动需求回暖,公司战略聚焦两大核心资产:1)长安自主,产品周期上行量价齐升;2)长安福特底部向上,边际改善。自主正向研发供给质变撬动需求+合资新车投放产品结构优化,助推新品周期,贡献增量。

维持2021-2022 年的盈利预测不变, 归母净利润为53.92/60.25 亿元。预计公司2023 年归母净利润为65.94 亿元。2021-2023 年对应的EPS 为0.99/1.11/1.21 元,当前股价对应的PE 为18/16/15 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车市下行风险;老车型销量下滑,新车型销量爬坡不达预期;降本控费不达预期;长安福特战略调整效果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