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周五机构一致看好的十大金股

证券之星 2021-04-23 13:1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罗莱生活(002293):电商管理理顺增速领跑 21年龙头势能继续发挥

类别:公司 机构: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马莉 日期:2021-04-23

报告导读

20 年电商增长 26%同时毛利率上行 1.8pp,21Q1 收入/利润相对 19Q1 增15%/26%,强劲表现来自电商架构理顺后双品牌势能释放以及线下的有力复苏投资要点

电商管理架构理顺 20 年收入高增同时盈利能力上行,龙头韧性尽显。

公司公布年报,2020 年公司收入 49.10 亿元(+1.0%),净利润 5.93 亿(+6.1%),归母净利 5.85 亿元(+7.1%),扣非归母净利 5.56 亿元(+18.9%)

分品类看,家纺业务疫情下韧性尽显,家居受益美国居家需求提升收入及盈利上行:1)家纺:20 年收入 39.9 亿元(持平),贡献净利润 5.3 亿(+2.9%),净利率 13.2%(+0.5pp),疫情期间降本增效以及电商渠道占比提升带来盈利能力上行;2)家居:家居(莱克星顿)收入 9.2 亿元(+6%),贡献净利润 6592 万(+42%),净利率 7.1%,收入及盈利能力逆势提升来自美国疫情后部分家庭由室内小户型住宅迁往郊区大户型住宅带来的需求增加。

分渠道看,20 年电商架构理顺,线上业务增速领跑:1)线上:收入 14.2亿(+26%),电商架构理顺后双品牌优势凸显,毛利率同比提升 1.8pp 至46.4%;2)直营:收入 3.3 亿(-10.4%),渠道 257 家(-38 家),可比同店下滑 9.8%;3)加盟:收入 16.5 亿(-11.4%),渠道 1979 家(-51家);4)其他渠道(团购等):收入 6.0 亿(-5.1%);5)美国业务(莱克星顿)收入 9.1 亿(+4.4%)。

20 年电商事业部管理架构理顺,罗莱和 LOVO 在独立前台运营的同时中后台统一管理、品牌统一考核,由此两品牌重新梳理各自定位及打法,实现有效协同:罗莱品牌坚持超柔床品的中高端定位,高举高打方式强化品牌势能,今年易烊千玺加盟品牌代言人矩阵;LOVO 则目标进一步占领年轻消费者心智,强调极致性价比,并与辛巴、薇娅、李佳琦等头部主播积极合作,在进一步清晰的品牌定位、定价及品宣策略下 20 年电商实现 26%收入增长,预计 2021 年电商增速保持在 30%以上。

21Q1 强势增长,线上高增同时线下渠道积极性提升。公司 21Q1 相对 19年实现有力增长,Q1 收入 13.2 亿元,同比 20Q1+48%,同比19Q1+15%,增长一方面来自蓬勃的线上发展,另一方面来自线下零售的有力恢复,尤其在 4 月订货会新品继续提价预期下经销商 Q1 拿货积极;21Q1 归母净利 1.83 亿元,同比 20Q1+156%,同比 19Q1+26%。营运方面,Q1 应收账款及存货规模对比 19Q1 皆有下降,经营性现金流 1520 万元,主要由于 4 月订货会备货致现金流出高于往年同期,为季节性因素,全年来看现金流与利润匹配度高。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从 21 全年来看,公司在年报中公布计划收入及利润同比增长 10%-25%,保持稳定盈利能力同时重视对品牌、零售能力建设的投入,巩固龙头地位电商将继续释放改革势能、增速领跑同时线下也将积极进行渠道扩张(约 200 家)巩固品牌影响力,我们预期 21/22/23年归母净利同增 22%/15%/15%至 7.1/8.2/9.4 亿元,对应 PE 17/15/13X,同时 20 年分红比例高达 85%,继续看好电商增长和内部提效潜力,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反复影响消费环境,原材料价格意外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罗莱生活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