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周五机构一致看好的十大金股

证券之星 2021-04-23 13:1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金晶科技(600586):Q1超预期 浮法纯碱高景气共振光伏产能释放

类别:公司 机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姚遥 日期:2021-04-23

业绩简评

4 月22 日,公司发布2020 年年报及2021 年一季报。2020 年全年实现收入48.84 亿元,同比减少7%;归母净利润3.31 亿元,同比增长236%;扣非后2.58 亿元,同比增长49%,符合预期。2021 年Q1 实现收入14.7 亿元, 同环比增长47%、0.5%; 归母净利润3.55 亿元, 同环比增长1097%、140%;扣非后2.51 亿元,同环比增长783%、139%,超预期。

经营分析

2020 年玻璃毛利率明显改善,纯碱整体表现低迷:技术玻璃/浮法玻璃/深加工玻璃/纯碱收入18.2/8.5/2.75/16.6 亿元,同比+36.7%/-26.7%/+31.8%/-28.9%;毛利率27.6%(+4.9pct ) /14.2%(+1.7pct) /26.5%(+5pct )/14.4%(-9.9pct)。2020 年玻璃行业整体维持较高景气度,量价呈现先抑后扬的走势,公司玻璃产品毛利率均有明显提升;纯碱受到下游需求减少的影响,全年整体表现较为低迷。

Q1 毛利率创三年新高、库存创十年新低:受到下游需求复苏的影响,Q1 纯碱、浮法玻璃价格继续在高位上行,带动公司毛利率提高至30.2%(同比+11.6pct,环比+4.2pct),创下近三年单季最高水平。公司在产销两旺的市场推动下,库存持续走低,Q1 存货周转天数仅58 天,达到近十年新低。

Q2 盈利有望环比提升,下半年光伏玻璃释放业绩:4 月纯碱、浮法玻璃均价环比分别提升10%左右,有望推动公司Q2 毛利率环比继续提升。下半年公司光伏玻璃产能将开始点火释放产量,预计21-23 年光伏玻璃将分别贡献业绩1.8、4.6、6.4 亿元。

中短期传统业务景气度高,中长期光伏玻璃释放增量:中短期看公司纯碱受益于光伏玻璃扩产、需求有望明显提升;技术/深加工玻璃随着产品结构优化、盈利能力将进一步提高;浮法玻璃因新增产能指标限制、供需将边际改善。中长期看公司将光伏作为战略转型的重要领域,根据2 月发布的定增预案,未来公司将加大在宁夏/马来的产能布局,有望提高光伏玻璃的竞争力;同时公司将利用建筑节能领域优势进一步发展BIPV 业务,拓宽成长路径。

盈利调整与投资建议

考虑到Q1 业绩超预期及近期产品价格表现,上调公司2021-2022E 年净利润预测分别至10.1(+33%)、12.4(+3%)亿元,预计2023 年净利润为15.5 亿元,对应EPS 为0.71、0.87、1.09 元,维持目标价12.8 元,对应18 倍2021PE,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超预期恶化,下游需求不及预期,产品价格表现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罗莱生活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