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六大券商周三看好的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 2021-04-14 13:15: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机械行业:顺周期叠加进口替代 国产硬质合金刀具需求乘风而起

类别:行业 机构:西部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雒雅梅 日期:2021-04-14

市场回顾:上周机械指数下跌 0.41%,强于上证指数(-0.97%)、创业板指(-2.42%)、沪深 300(-2.45%)。上周船舶制造(中信)(+6.90%)等机械板块子行业表现居前;工程机械Ⅲ(中信)(-3.33%)、光伏设备(中信)(-1.65%)表现较差。上周大多数标的沪(深)股通持股占比有所增加,其中中联重科(+0.43%)、三一重工(+0.36%)增加较为明显(括号内为各上市公司陆股通持股占自由流通股的比例变动值)。

【专用装备】 顺周期叠加进口替代,国产硬质合金刀具需求乘风而起。

我国硬质合金刀具市场前景广阔,5 年内复合增速有望在 20%以上。目前国内硬质合金刀具占刀具市场 53%,市场规模约在 200 亿元左右。制造业顺周期和机床更新周期叠加促使数控刀具行业进入高景气时代。硬质合金刀具行业进口替代前景可期,优质民营企业加速成长,国内硬质合金刀具市场国产率不到 30%,进口替代前景较大。下游需求的景气叠加疫情对海外产能供给的冲击,给国产品牌带来了进口替代的良机。建议关注:通用数控刀片专家华锐精密(688059.SH),以及刀片牌号种类齐全的区域龙头欧科亿 (688308.SH)。

【高端设备】工业智能化带来机器视觉行业需求。机器视觉技术应用领域包括工业自动化和物流,伴随工业和其它下游应用场景的智能化发展趋势,机器视觉未来的应用场景将大幅延伸。全球市场主要包括北美、欧洲和亚太地区,市场规模达 70 亿欧元,国内市场规模约为 60-70 亿元人民币;分行业看,消费电子占比 40%,汽车占比 30%,其他占比 30%。由于我国工业自动化起步较晚,因此国内厂商的市场占有率较低,但在硬件(光源、镜头)上具有快速交付和体量较大的竞争优势。建议关注:有先发优势的机器视觉厂商:奥普特(688686.SH)。

【通用设备】制造业复苏通道打开,国产机床行业乘风而翔。全球机床年销售额在 2000 年约为 500 亿美元,2019 年达到 1000 亿美元左右。尽管受到疫情影响,国内主要机床品牌的销量 2020 年增长率仍达两位数。

现阶段,国内机床技术水平与国外品牌的差距仍在拉大,同时产品同质化日趋严重,缺乏核心技术、低端产能过剩。参考全球通用机床龙头企业山崎马扎克,未来国内头部机床企业需要在运动机构品质、数控系统两方面缩 短 与 国 外 企 业间 的产 品 差 距 。 建 议关 注机 床 相 关 : 海 天精 工(601882.SH)、国盛智科(688558.SH)。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不及预期;国产替代进程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下游需求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成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