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六大券商周三看好的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 2021-04-14 13:15: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电子行业:TCL百亿定增建8.6代产线 IT面板竞争格局影响几何

类别:行业 机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吴吉森 日期:2021-04-14

投资要点:

本周投资主题:TCL 科技近期发布公告拟建设月产能18 万片的8.6代产线,主要用于IT 面板,我们认为此举将推动IT 面板市场进一步洗牌,龙头企业将成为最后赢家,给予行业“推荐”评级。

TCL 拟投入350 亿元新建8.6 代线,IT 面板行业洗牌将逐步开启。

TCL 科技近日公告称拟投资350 亿元建设t9 项目,其中约100 亿元将来源于公司定增,t9 项目为月产能18 万片的8.6 代LCD 产线,下游领域以IT 产品为主,车载、医疗、航空、商显等领域为辅。IT 显示器为大尺寸LCD 面板第二大下游应用,仅次于TV,根据witsview数据,2021 年2 月全球大尺寸面板出货面积为1783.1 万平方米,电视、显示器、笔记本、平板用量分别为1377.1/225.1/121.5/59.4 万平方米,面积占比分别为72%/13%/7%/3%,IT 应用(显示器、笔记本、平板)合计达23%(406 万平方米),我们测算若t9 项目70%的月产能全部用于IT-LCD 面板,以90%切割效率计,将新增约62.4 万平米的月产能,占2021 年2 月IT 面板出货面积的15.4%。当前IT 面板行业正朝着高端化(高刷新率、高分辨率)和大尺寸化的方向发展,2020 年全球面板出货量前五大厂商分别为京东方、LG、友达、群创和三星,主流的IT 面板产线多为6 代以下的老旧产线,在切割效率和技术水平与高世代产线均有明显差距,我们认为TCL 华星的入局将推动IT 面板行业洗牌的开启,老旧产线将逐步出清,考虑到华星光电t9 项目预计于2023 年投产,叠加IT 终端需求景气度较高,我们判断届时IT 面板供需关系的反转将较为温和,不会出现过去TV 面板价格长达两年半的周期下行,TCL 华星具备资金、技术、运营效率优势,有望复制在TV 面板行业的成功经历实现崛起。

2021M4 LCD 面板价格继续快速上涨,强烈推荐国内面板龙头。根据奥维睿沃数据,主流电视面板尺寸(32 / 39.5 / 43 / 50 / 55 / 65 / 75)3 月结算价格分别为78 / 110 / 128 / 180 / 203 / 260 / 360 美元,较2月环比上涨7 / 6 / 6 / 12 / 12 / 15 / 15 美元,涨幅分别为9.86%/5.77%/4.92%/7.14%/6.28%/6.12%/4.35%,再超前次预期,预计4 月仍将分别增长6/6/6/12/12/15/15 美元,考虑到供需偏紧态势持续,我们判断面板涨价将至少延续至2021Q3,大陆面板龙头企业有望在寒冬之后分享行业持续成长、周期性变弱带来的长期盈利红利,面板行业我们重点推荐:京东方A 和TCL 科技;其他方面,半导体缺货持续,受益方主要为:(1)晶圆代工厂或者IDM,缺货背景下,产能为王,重点公司:中芯国际、华虹半导体等;(2)功率器件龙头,功率器件很多公司采用IDM 模式,芯片紧缺加速国产化进程,下游需求持续向好,重点公司:华润微、捷捷微电、新洁能、斯达半导等;(3)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大IC 设计公司,能够获取更多产能,抬升市场份额,重点公司:韦尔股份、卓胜微、圣邦股份、思瑞浦、澜起科技等;(4)半导体设备和材料,设备何材料是国内半导体产业发展基石,将受益国内外半导体产能持续扩张,重点公司:北方华创、中微公司、华峰测控、安集科技,受益标的:雅克科技、盛美股份等;消费电子领域,我们重点推荐具备较好成长性的终端品牌,重点推荐:传音控股。

上周调研及报告:【公司点评】中芯国际:2020 年业绩符合预期,加码成熟制程前景广阔;【公司点评】卓胜微:2020 年业绩超预期,拉开射频模组国产化序幕;【公司点评】新洁能:2020 年业绩符合预期,IGBT 打开成长新空间;【周观点】2021M3 面板涨价再超预期,强烈推荐面板龙头。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不及预期风险;中美贸易摩擦持续恶化风险;海外疫情反弹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成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