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券商评级:三大指数上涨 九股迎来掘金良机

证券之星 2021-04-02 11:24: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天味食品(603317):品牌&渠道投放发力 短期业绩承压

类别:公司 机构: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薛缘/顾训丁 日期:2021-04-01

2020 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同增36.9%/22.7%,达到限制性股票解除限售的收入30%增长的考核目标,但未达到股票期权行权50%增长的考核目标。2020 年,公司在品牌、产品、渠道等多方面进行努力变革,提高自身综合实力。展望2021 年,公司订立收入/净利润同增30%/15%的目标,预计将维持较高投放&抢占市场份额。考虑到短期内公司估值较高以及持续的品牌投放,给予目标价54 元,对应2022 年PE 70 倍,下调至“增持”评级。

2020 年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同比36.9%/22.7%。2020 年公司实现收入23.6 亿元、同比增长36.9%,归母净利润3.6 亿元、同比增长22.7%。2020Q4 实现收入8.3亿元、同比增长29.3%,归母净利润4411 万元、同比下降56.5%,低于预期,主要系广告费用投放加大拖累。

火锅底料维持高增&川调增速放缓,电商渠道&华东地区发力。分产品看,2020A/Q4,公司核心产品火锅底料延续保持快增,实现收入12.2/4.9 亿元、同增50%/49%;川菜调料收入增速明显放缓,实现收入9.4/2.3 亿元、同比24%/-9%;香肠腊肉调料Q4 实现收入0.98 亿元、同增187%,表现亮眼。分渠道看:①传统渠道继续保持较快扩张,2020A/Q4 经销商渠道收入实现20.0/6.9 亿元、同增40%/33%,去年公司好人家和大红袍分品牌运作并增大空白市场招商力度,2020A/Q4 经销商净增加1780 家/432 家;②B 端受疫情影响较大,2020A/Q4 定制餐调营收同降15%/14%;③电商渠道维持发力,2020 年电商渠道收入达到1.6 亿、同增115%,规模已接近定制餐调渠道。分区域来看,2020 年西南/华中/华东/西北/华北/东北/华南地区收入同比+46%/+23%/+59%/+36%/+56%/-5%/+33%,华东地区实现收入4.6 亿元,已经超过华中地区成为公司第二大市场。

毛利率稳步提升,费用投放加大拖累净利润率短期承压。2020A/Q4,公司毛利率达43.8%/38.8%、同增 4.2/1.7Pcts,主要系产品提价、大红袍产品升级换代以及定制餐调等低毛利产品占比下降所致; 销售费用率20.1%/28.8%、同比大幅提升10.8/12.9Pcts,主要系公司加大品牌建设和市场投入力度、促销费用及广告费投放增加,包括《非诚勿扰》冠名、邀请邓伦代言等;管理费用率4.3%/5.2%、同增0.6/1.8Pcts,主要系计提1746 万股权激励费用(约占营业收入的0.7%)所致。综上,2020A/Q4 归母净利润率为15.4%/5.3%、同比下滑1.8/10.4 Pcts,费用投放增大致使盈利能力短期承压。

调结构&拓市场&树品牌行稳致远,迎接行业赛道高成长红利。2020 年是公司二次创业的“启动元年”,公司对“大红袍”和“好人家”进行梳理与重新定位,持续扩大全国市场招商力度,不断加大品牌建设投入、产能建设,并推出股权激励激发经营活力,全方面提高自身综合实力。未来,公司将通过构建战略市场中心、加速数字化转型、加快产能释放等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并继续增大品牌建设等广宣费用投放,有望伴随品牌营销&渠道扩张加速,不断提高市占率稳固自身地位,持续享受行业成长红利。

风险因素:消费景气度下行;渠道扩张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较大。

投资建议:考虑未来几年公司费用持续投放,下调2021/2022 年EPS 预测至0.67/0.77 元(原预测0.90/1.13 元),新增2023 年EPS 预测0.89 元。考虑到公司较高估值以及持续的品牌投放,给予目标价54 元,对应2022 年PE 70 倍,下调至“增持”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