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券商评级:三大指数下跌 九股迎来掘金良机

证券之星 2021-03-31 13:23: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宇通客车(600066):营收与销量降幅相当 分红率持续提升

类别:公司 机构: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徐慧雄 日期:2021-03-31

事件:公司披露2020 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7.05 亿元(-28.82%),实现归母净利润5.16 亿元(-73.43%),Q4 单季实现营业收入80.91 亿元(-15.90%),实现归母净利润3.60 亿元(-41.56%)。

全年营收降幅与销量降幅相当。受疫情影响,人员出行需求减少,城市公交客运量、中短途客运量、旅游客运量大幅下降,2020 年客车行业整体受挫。2020 年公司客车销量41756 辆,同比下滑28.85%,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7.05 亿元,同比下滑28.82%,营收降幅与销量降幅相当。主要原因是,虽然2020 年新能源客车销量占比上涨1.78pct,但是大客和中客的销量占比分别下滑0.91 pct 和2.48 pct,因此2020 年公司客车ASP 变化不大。具体到季度,Q4 公司实现营收80.91 亿元,同比下滑15.90%,实现销量14916 辆,同比下滑9.86%,营收降幅显著大于销量降幅。主要原因是,虽然新能源客车销量占比提升了8.58 pct,但是受制于大中客销量占比的下降,Q4 营收端下滑幅度大于销量下滑幅度。

执行新收入准则+产能利用率下滑,公司毛利率略低于预期。2020 年公司毛利率17.48%,同比下降6.87pct,原因主要在于:1)由于执行新收入准则,故将与销售订单相关的费用和按揭贴息列支营业成本;2)公司销量下滑导致产能利用率从2019年的90.29%下降至2020 年的64.24%。Q4 单季毛利率为14.41%,同比下降11.95pct,主要原因在于Q4 销量下滑叠加大中客销量占比下降,即使新能源客车销量占比提升仍难以阻止毛利率下滑。费用端,2020 年公司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研发费用率及财务费用率分别为7.16%、3.85%、7.15%和0.34%,同比分别增加-2.02pct、1.12pct、1.33 pct、-0.36 pct,其中管理费用率和研发费用率的增长主要在于营业收入的减少,销售费用率和财务费用率的下滑则在于执行新收入准则后相关费用减少。

分红率持续显著提升。在2018 年和2019 年分别为48.10%和114.11%的高分红率背景下,2020 年公司实施“每10 股分配5 元(含税)”的利润分配方案,拟发放现金股利11.07 亿元,分红率高达214.53%,分红率持续显著提升,在行业中遥遥领先。

投资建议:全球疫情逐渐受控,新冠疫苗已开始接种,公共交通需求有望回暖,新能源公交预计将迎来新一轮替换周期,叠加2020 年受疫情影响的延后需求,客车行业有望复苏。公司作为客车领域绝对龙头,受益行业回暖,业绩有望触底回升。

考虑到2021 年新能源客车补贴退坡10%,我们下调未来几年盈利预测,预计2021-2023 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6.96、19.47、28.39 亿元,维持增持-A 评 级。

风险提示:补贴退坡政策风险;终端涨价或不及预期;传统公路市场持续萎缩;公司市占率提升或不及预期。

上一页 1 ...3 4 5 6 7 8 9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