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六大券商周二看好的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 2021-03-23 13:19: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通信行业周报:华为宣布收取5G专利费 中国科技领域有底气开始反击

类别:行业 机构: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李宏涛/赵晖/李仁波 日期:2021-03-23

投资要点

一、华为宣布收取5G 专利费,中国科技领域有底气开始反击。3 月16日,华为发布了《创新和知识产权白皮书》。华为知识产权部部长丁建新表示,华为将以“公平合理无歧视”为原则,对每台遵循5G 标准的手机,收取不超过2.5 美元的专利授权费,并且已经开始跟苹果、三星商谈。截至2020 年底,华为持有全球超10 万件有效授权专利,其中有90%以上是发明专利。另外在5G 申请专利数量上,华为5G 专利占有的比例份额是15.39%,位列世界第一,其次分别为三星13.3%、诺基亚13.2%、高通12.9%、LG 8.7%以及中兴5.6%。从收费金额上看,华为收费是业内最低。爱立信、诺基亚对5G 手机的收费标准在3 美元到5 美元之间。高通按整机售价收取专利费,是收费最高的。5G 单模终端,高通要按售价的2.275%收费。多模5G 终端,高通收取整机售价的3.25%。

比如一部售价5000 元的5G 多模手机,要向高通缴纳162 元专利费,约合24.9 美元。我们认为,中国科技领域有底气开始反击,将有效保障合法权益并巩固市场地位。随着5G 终端渗透率提升,有望为华为带来一笔可观的收入。

二、FCC 撤销中国联通及Pacific Networks 美国业务牌照。3 月18 日据路透社报道,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表示,该机构已经开始采取行动撤销对中国联通美洲公司、Pacific Networks 及其全资子公司ComNet 在美国提供电信服务的牌照授权。3 月12 日,FCC 将五家中国公司指定为国家安全威胁,分别为:华为、中兴通讯、海能达、海康威视和大华股份有。我们认为,当前中美科技领域对抗正在加剧,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对中国企业采取制裁措施,将损害全球产业链,但不会影响到中国5G 建设速度,“十四五”规划对通信产业网络建设和远景目标擘画蓝图,将加快5G 网络、千兆光纤和物联网等发展,产业保持较高景气度。

三、中国电信服务器集采:华为、新华三、浪潮等厂商入围。3 月19日,中国电信服务器(2021 年)集中采购项目(GPU 型服务器I 系列、服务器A 系列、服务器G 系列)评审结果出炉,华为、紫光华三、浪潮、曙光信息等厂商中标。据IDC 预测,2020 年中国AI 整体市场规模将达62.7 美元,同比增长37.2%。其中AI 基础设施(含服务器、存储、网络)市场规模达到39.3 亿美元,同比增长26.8%,在总体份额中的占比将超过6 成。我们认为,除传统服务器外,边缘计算服务器,AI 服务器持续高增长,成为服务器市场的新增长点。

四、中国联通公布2020 年财报:全年营收同比增长4.3%,净利同比增长10.8%。3 月11 日,中国联通发布2020 年度业绩报告,实现营业总收入3038 亿元,同比增长4.59%;其中主营业务收入2758 亿元,同比增长4.3%,高于行业平均的3.6%,发展速度继续领先行业。实现归母净利润55 亿元,同比增长10.8%。中国联通首次披露其5G 套餐用户数,达到7083 万户。至此,三大运营商5G 套餐用户数累计突破3 亿。移动用户ARPU 达到42.1 元,同比提升4.1%;手机上网总流量增长16.5%,手机用户月户均数据流量达到约9.7GB。

行业要闻

1.中国移动:与中国一重将深化5G+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合作根据协议,中国移动与中国一重将按照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在落实深化5G+工业互联网、云能力协同、DICT 解决方案、基础通信服务、创新合作模式及国际业务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

2.中国移动:考虑在美国摘牌后进行A 股上市

彭博社获悉,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移动在考虑美股摘牌后进行A 股上市。中国移动在与顾问讨论潜在A 股发行,就发展5G 网络寻求新的融资渠道。知情人士还称,讨论尚处于早期阶段,中国移动尚未就发行规模和发行时间做出决定。中国移动代表暂未回应置评请求。

推荐组合

本周推荐:5G 建设龙头【中兴通讯】;美国制裁升级国产替代加速和超级SIM 卡销售变暖的【紫光国微】;受益智能控制器行业快速增长【拓邦股份】;物联网模组快速放量的【移远通信】;5G 消息【梦网集团】、【吴通控股】、【中嘉博创】;无线射频【盛路通信】;光纤光缆及海缆【中天科技】

长期推荐:5G 主设备及基建:中兴通讯、中国铁塔;光模块:天孚通信、中际旭创、新易盛、光迅科技、博创科技;无线射频:盛路通信;受益流量爆发:星网锐捷、梦网科技、号百控股、网宿科技;物联网板块:移远通信、广和通、汉威科技、移为通信。IDC 方向:光环新网、数据港、宝信软件、奥飞数据;光纤光缆及海缆:中天科技;5G 消息:

梦网集团、中嘉博创、吴通控股;工业互联网:东方国信;? 风险提示

(1)市场超预期下跌造成的系统性风险;

(2)重点推荐公司相关事项推进的不确定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