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六大券商周四看好的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 2021-02-04 13:14: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医药生物行业“推进药品集采常态化制度化意见”点评报告:完善药品集采制度 推进三医联动改革

类别:行业 机构:万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徐飞/史玉琢 日期:2021-02-04

事件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的意见》,旨在明确未来药品集中采购的方向、加快形成全国统一开放的药品集中采购市场以及引导药品价格回归合理水平。

投资要点:

明确覆盖范围,临床必需、质量可靠的药品应采尽采文件中明确了药品、企业以及医疗机构的覆盖范围。按照保基本、保临床的原则,重点将基本医保药品目录内用量大、采购金额高的药品纳入采购范围,逐步覆盖国内上市的临床必需、质量可靠的各类药品,做到应采尽采。对通过(含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的药品优先纳入采购范围;符合条件的药品达到一定数量或金额,即启动集中带量采购并积极探索“孤儿药”、短缺药的适宜采购方式,以促进供应稳定。此外,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包括军队医疗机构)均应参加集采,而医保定点社会办医疗机构和定点药店应按照定点协议管理的要求参照执行。我们认为药品集采不仅常态化趋势已定,规范化及制度化同样在国家层面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定点药店的集采结合“两定办法”的落地将进一步利好连锁零售药店龙头企业;而未来可能被集采的品种也将变得更加有迹可循,为药品生产企业适应政策环境变化提供了新的方向。

合理确定采购量,完善竞争规则,促进企业竞争文件中指出药品采购量基数将根据医疗机构报送的需求量,并结合上年度使用量、临床使用状况和医疗技术进步等因素进行核定。在保障质量和供应以及防范垄断的前提下根据药品临床使用特征、市场竞争格局和中选企业数量等因素尽可能提高约定采购比例。此外,国家鼓励公立医疗机构对药品实际需求量超出约定采购量以外的部分,优先采购中选产品。对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原研药和参比制剂不设置质量分组,直接以通用名为竞争单元开展集中带量采购,不设置保护性或歧视性条款;按照合理差比价关系,将临床功效类似的同通用名药品同一给药途径的不同剂型、规格、包装及其采购量合并,促进竞争,并探索对适应症或功能主治相似的不同通用名药品合并开展集中带量采购。而挂网药品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数量超过3 个的,在确保供应的前提下,集中带量采购不再选用未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产品。我们认为这一规则将加速药品生产企业创新、研发的进度,在保证药品质量的同时逐步开展企业间的良性竞争;同时生物类似药以及适应症清晰的中成药大品种有望被纳入集采当中,在已有过评标准无法适应集采要求时,多元化集采或将成为新的趋势。

中选药品优先使用,预付机制确保企业及时回款医疗机构在医生处方信息系统中设定了优先推荐选用集中带量采购品种的程序,医疗机构应根据临床用药需求优先使用中选药品,并按采购合同完成约定采购量。同时,医疗机构采购和使用中选药品情况将纳入公立医疗机构绩效考核、医疗机构负责人目标责任考核范围,并作为医保总额指标制定的重要依据。在采购结算方面,文件中规定医疗机构应承担采购结算主体责任,按采购合同与企业及时结清药款,结清时间不得超过交货验收合格后次月底;同时国家在医保基金总额预算基础上,建立药品集中带量采购预付机制,医保基金按不低于年度约定采购金额的30%专项预付给医疗机构,之后按照医疗机构采购进度,从医疗机构申请拨付的医疗费用中逐步冲抵预付金。我们认为这一规定不仅从医疗机构方面确保了中选药品的使用情况,同时也为药品生产企业避免了资金回转不及时的问题,使其能够继续投入到创新与研发当中。

健全医疗机构激励机制,调动医护人员参与医改积极性医护人员参与医改的积极性对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至关重要,因此文件中也指出了对因集中带量采购节约的医保资金,按照相关规定给予医疗机构结余留用激励。定点医疗机构应完善内部考核办法和薪酬机制,促进临床医师和药学人员合理用药,鼓励优先使用中选产品。我们认为随着激励机制的不断完善,医护人员将更加专注于对患者的医疗服务,“以药养医”等不正风气将得到显著改善。

风险因素:政策实施不及预期风险、药品降价幅度过高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盛虹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