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六大券商周三看好的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 2020-12-02 09:31: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电气设备行业点评报告:龙头变革推动新能车市场化大周期

类别:行业 机构:开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强 日期:2020-12-02

龙头变革推动新能车市场化大周期

事件:①12 月1 日,LG 化学宣布成立LG Energy Solution,并将原来的电池事业部的三个电池部门(汽车电池、能量储存系统和小型IT&新应用电池)以及6500 名员工分拆至LG Energy Solution,CEO 由电池事业部总裁金钟现担任。②近日国产Model Y 进入工信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20 年第12 批)》,预计2020 年底或者2021 年初上市,LG 化学是其核心供应商之一。LG化学供应链体系较为开放,多家国内供应商进入其供应链,相关供应商将受益。

此外,优质企业逐步分拆电池业务,将加快动力电池环节进化,宁德时代、比亚迪等优质头部企业自身具备较强的产品开发能力,将受益于行业优化。

优质企业电池业务分拆,激活全球锂电产业链海外电池厂一直以来是“大集团、小业务”模式,电池业务并不是利润主要来源,集团资源并未向电池业务大规模倾斜,扩产规划也相对谨慎。而此次LG 化学分拆锂电池业务,表明其对锂电池业务的重视以及对未来新能源车产业链空间的较高预期。LG 化学目前拥有在手订单1250 亿美元,且扩产规划积极,2020 年产能约在81GWh,预计2022 年产能将达132GWh。LG 化学供应链相对其他海外厂更加开放,多家国内供应商进入其供应链,相关供应商业绩增量可观。国内正极厂当升科技、天津巴莫、厦门钨业,负极厂商璞泰来、翔丰华、贝特瑞、杉杉股份,隔膜厂恩捷股份、中材科技、星源材质,电解液厂新宙邦、天赐材料、江苏国泰,结构件厂科达利等受益。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国内企业比亚迪也在谋划电池业务分拆事项。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必配元器件,同时具备较高制造壁垒,短期看,电池业务分拆将带来市值重估,长期看,电池业务分拆利于公司电池外供。动力电池产业链环节注入优质企业资源,利于行业长期发展。

Model Y 有望充分激发国内纯电动SUV 需求,提升国内供应链未来增速目前,进口版特斯拉Model Y 仅包含长续航版和高性能版两款车型,售价分别为48.8/ 53.5 万元。当前国内豪华纯电动SUV 市场仍处于“供给不充分”的阶段。

2019 年国内25 万元以上乘用车SUV 销售占比50%,而2020Q1-Q3 国内25-50万元纯电动SUV 销售占比30%,且目前主要被蔚来ES6、蔚来ES8、小鹏G3 占据。预计随着Model Y 交付,纯电动SUV 市场增速客观。我们测算,2021/2022年25-50 万乘用车SUV 销量将达175.69/189.74 万辆,Model Y 国内销量有望分别达到10/15 万辆。电池供应商方面,我们预计特斯拉或延续Model 3 策略:前期使用LG 化学电池主攻豪华SUV 市场,后续或使用性价比高的宁德时代电池推出标续版提升产品性价比。从终端车企供应链变化来看,动力电池环节宁德时代、LG 化学双雄格局逐步凸显。

风险提示:新能源车销量不及预期、锂电池行业竞争加剧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