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明日最具爆发力六大黑马

证券之星 2020-11-25 13:02: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海天洋(603330):热熔胶龙头拓展墙布市场 布局墙面装饰千亿空间

类别:公司 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吕娟/杨光 日期:2020-11-24

热熔胶粘剂龙头企业,工业+消费双轮驱动。

上海天洋是国内最大的热熔胶生产企业之一,核心业务横跨工业与消费领域。公司制定“一体两翼”发展战略,“一体”指传统热熔胶业务,发挥龙头作用提升行业集中度;“两翼”指两大重点发展方向:热熔墙布和反应型胶粘剂。目前两个延伸行业竞争格局均较为分散,毛利率高、现金流好,存在巨大的市场空间和发展机遇。2020 年公司进入业绩快速释放期,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3089.45 万元,同比增长81.85%,单三季度归母同比增速达到101.20%。

热熔墙布:家装建材消费升级,全渠道拓展规模快速上量。

①千亿级消费建材市场:墙布定位高端墙面装饰材料,随着用户对家居品质要求的提升,使用空间将越来越大。根据中国室内装饰协会预计,墙布正逐渐取代墙纸,到2020 年中国墙布销量将达到12.33 亿平米。我们测算2020 年国内墙布市场规模为405.32亿元,同比增长27.5%;2025 年市场规模为1128.29 亿元,同比增长13.28%,CAGR 为22.72%。墙布行业复合增速远超过涂料、墙纸、硅藻泥等,有望成为主流墙面装饰材料。

②天洋产品环保性能突出:2016 年,公司立足于多年的热熔胶优势,研发热熔墙布进军消费领域,产品定位在对环保、品质有消费追求的中高端市场。天洋墙布为拥有专利的四层结构,较市面普遍的两层墙布产品有显著优势:热熔胶粘接方式环保、防霉特性应用地区广泛、墙布厚度适用于二手房翻新、现场施工便捷。

③销售渠道拓展,首次扭亏为盈:2019 年下半年,公司将直营全部转为经销模式,目前全国经销商数量达到300 家,预计未来五年将有望实现1000 家。保碧基金参股墙布子公司,地产龙头导流新房及存量房订单。我们测算保碧与公司深度合作之后,2025年可为天洋创收4.13 亿元,年均复合增速104.63%。墙布业务迎来业绩拐点,三季度首次实现扭亏为盈,净利率达到19.27%。

④产能有效扩张:公司收购江苏德法瑞100%股权,将面料生产环节纳入上市公司,完善墙布产业链。目前天洋完成海安新厂的设备搬迁和调试工作,为后续快速扩张提供产能基础,同时规模化生产可降低成本,为产品进入工程渠道提供价格基础。公司拟融资6.8 亿元,为墙布及热熔胶项目补充资金,已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

热熔胶粘剂:化工入园+国产替代,中高端市场向龙头集中。

参照北美市场,国内水基型胶粘剂目前占比仍较高,未来热熔胶渗透率存在巨大的提升空间。上海天洋是纺织品热熔胶行业龙头,是唯一在化工园区内有规模化产能的热熔胶企业,极大受益于日益趋严的环保政策。公司迁厂突破产能瓶颈,预计未来在中高端热熔胶市占率有望提升至50%~60%。同时在国产替代助力电子胶需求扩大的背景下,公司分别收购信友新材及泰盛科技,快速切入电子胶、PUR、MMA 胶等市场,主要客户包括欧菲光、光宝、舜宇、伯恩光学、联想等国内外知名品牌厂商。我们预计国内智能手机等电子电器厂商逐渐向国产化转变,国产电子胶产品将被广泛应用于电子电器声学、光学领域。

投资评级: 2020 年上海天洋迎来重要的业绩拐点期,未来几年业绩将得到快速释放,我们看好公司所在赛道及长期成长性。预计公司2020-2022 年营收为6.69 亿、9.84 亿、15.14 亿元,对应净利润为0.54 亿、0.93 亿、1.75 亿元,对应2020-2022 年动态市盈率为73、42.4、22.5 倍。考虑到公司的成长性及估值,维持公司评级为“买入”。

风险分析:原材料价格波动对业绩影响风险;墙布业务推广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