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周二机构一致看好的十大金股

证券之星 2020-10-27 13:20: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天润乳业(600419):疆内稳健强于预期 疆外快速增长

类别:公司 机构: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黄付生/蔡雪昱 日期:2020-10-27

点评事件:公司公告三季报,前三季度公司营收 13.19 亿元,增长8.34%;归母净利润 1.2 亿元,增长 2.17%;扣非后净利 1.28 亿元,增长 3.83%。其中,Q3 营收 4.36 亿元,增长 10.68%;归母净利 0.4亿元,下降 0.04%;扣非后净利 0.39 亿元,同比增长 0.8%。前三季度销售毛利率 29.69%,同比上升 2.3pct;销售净利率 9.24%,同比下降0.77pct。其中,Q3 销售毛利率 28.97%,同比上升 1.69pct;销售净利率 9.46%,同比下降 1.17pct。

一、疫情背景下疆内稳健增长强于预期,疆外快速增长单三季度收入同比增长 10.68%,增速环比 Q2 仅小幅回落,其中疆内同比增长 3.87%、疆外同比增长 23.04%。考虑新疆省内受疫情封 城的影响,单三季度疆内收入录得稳健正增长实属不易,强于预期;同时,疆外随着疫情影响的减退,加速恢复和增长,并受益疆外改革扩张的推进,增速明显提升。分产品类别来看,单三季度畜牧业产品、常温乳制品、低温乳制品分别同比增长 35.66%、23.27%、0.48%。畜牧业产品在单二季度大幅下滑后实现快速反弹;常温乳制品增速和上半年整体保持一致,延续强劲增长的势头;低温乳制品在疆内受明显影响的情况下仍然保持小幅正增长。分销售模式来看,单三季度经销/直销分别+15.09%/-23.58%,同样主要是受疆内疫情的影响。结合三季度末预收款+合同负债0.40亿元,环比/同比分别增加0.09/0.18亿元来看,需求表现不错,随着疆内疫情影响的消退,四季度有望保持良好增长。

二、产品结构带来毛利率提升,运费导致销售费用增加单三季度销售毛利率 28.97%,同比上升 1.69pct,判断主要是受产品结构变化的影响。单三季度乳制品营收增长 9.64%,其中销量 4.79 吨、同比增长 6.68%,据此测算价格对收入的贡献为 2.77%左右,相比于Q2 的-1.38%开始转正。在原奶价格明显上升的行业背景下,产品结构变化带来综合价格提升,使得毛利率同比改善。

单三季度销售费用 0.56 亿元,同比增加 0.12 亿元,销售费用率同比上升 1.76pct 至 12.96%,主要是运费增加导致的。在疆内增长稳健,疆外快速增长的背景下,远距离配送占比提升,销售费用率上升属于正常。单三季度管理费用率 4.21%,同比上升 0.2pct,相对保持稳定。

费用率整体上升的幅度略高于销售毛利率上升的幅度,导致单三季度销售净利率同比出现下降。

三、存货和应收有所增加,经营现金流整体健康三季度末存货 2.44 亿元,同比增长 43.78%;应收账款 0.87 亿元,同比增长 48.09%。存货和应收有所增加,其中应收账款增加是学生奶和哺育工程牛奶货款延期回款所致。单三季度现金回款 4.83 亿元,同比增长 9.50%,基本与主营业务和主营产品收入增速接近。经营现金流净额 0.11 亿元,相比于去年同期的-0.23 亿元实现转正。经营现金流整体健康。

盈利预测与评级:

公司单三季度收入两位数增长,疆内稳健、疆外快速提升,强于预期。

考虑疫情影响逐渐消退、去年四季度费用较高业绩低基数,判断今年四季度收入、利润可能实现良好的提升。全年整体来看,达成年度的收入和利润指引确定性非常大。

预测公司 2020-2022 年收入增速分别为 9%、15%、12%;归母净利增速分别为 5%、17%、15%。今明两年 EPS 分别为 0.55 和 0.64。考虑行业整体恢复情况较好,公司业绩具备持续改善的预期,给予目标价 20 元,对应今年和明年的 PE 分别为 36 倍和 31 倍左右,“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和疫情影响导致销售不及预期,原奶价格波动;市场策略调整不及预期等;食品安全问题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