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五大券商周四看好的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 2020-10-22 11:27: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用事业行业:存量项目限时补贴通知发布 逐量将向逐质转变

类别:行业 机构:华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晏溶/周志璐 日期:2020-10-22

事件概述:

近日,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印发了《关于<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有关事项的补充通知》。

分析与判断:

补充通知发布,设定限时中央补贴期

近日,三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有关事项的补充通知》(以下简称《补充通知》)。《补充通知》明确了按合理利用小时数核定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中央财政补贴资金额度。同时为了确保存量项目合理收益,基于核定电价时全生命周期发电小时数等因素,规定了各类项目全生命周期合理利用小时数:1)风电一、二、三、四类资源区项目和海上风电项目生命周期合理利用小时数分别为48000 小时、44000 小时、40000 小时、36000 小时和52000 小时;2)光伏发电的一、二、三类资源项目生命周期合理利用小时数分别为32000 小时、26000 小时、22000 小时,国家确定的光伏领跑者基地项目和2019、2020 年竞价项目全生命周期合理利用小时数在所在资源区小时数基础上增加10%。3)生物质发电项目,包括农林生物质发电、垃圾焚烧发电和沼气发电项目,全生命周期合理利用小时数为82500 小时。并规定了3 种情境下补贴的处理办法:①在未超过项目全生命周期合理利用小时数时,按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当年实际发电量给予补贴;②所发电量超过全生命周期补贴电量部分,不再享受中央财政补贴资金;③生物质发电项目自并网之日起满15 年后,无论项目是否达到全生命周期补贴电量,不再享受中央财政补贴资金。

新规后,上市公司大部分项目中央补贴时长将缩短根据新规,最长补贴15 年,最多补贴82500 小时,两者中任何一个超标,都将不再享受中央财政补贴。①我们以2019 年A股垃圾焚烧上市公司公告的运营数据为例,根据公开了装机规模的绿色动力、三峰环境和圣元环保算利用小时数,分别为6107、7091 和6814 小时,均超过了年均5500 小时的补贴上限,而若取6500 小时的年平均数,则可以补贴12.7 年。②再以生物质发电企业长青集团为例,2019 年年报中公告已投产项目的年化利用小时数均超过 8000 小时,以8000 小时计算,中央财政将补贴10.3 年。③2019 年我国生物质发电行业平均利用小时数为4929 小时,平均能接受补贴的时长为15 年。综合以上3 种情况,我们知道,上市公司体内项目运营质量普遍高于社会平均水平,所以对于A 股绝大部分公司的生物质发电项目,可以接受中央补贴年限预计将缩短为10-13 年左右。

新规将切实影响回报率,但质优项目仍不乏投资者政策未出台前,地方政府及社会资本方普遍将上网发电中央补贴时长按照28-29 年运营期计算,可以翻开财政部PPP 项目库中任一垃圾焚烧类项目申请书、财承报告作为佐证。我们以一个600 吨/日的垃圾焚烧项目为例,假设吨投资为50 万/吨,第14 年起上网电价降为0.50 元/度(假设可再生能源基金补贴的0.15 元/度为中央补贴部分),新规实施前后,对投资回报年限没有影响,但是会影响项目的内部收益率及财务净现值,目前大部分焚烧项目期望的内部收益率不会低于8%,预计新规实施后会降低IRR 0.5-1 个百分点,产能利用率较高的垃圾焚烧项目在新规后,虽然投资回报率会下降,但仍属于投资回报率较好的基建投资项目,大部分社会资本方预计仍会接受。对于社会资本方而言,未必能去跟强势的业主要回相应的投资损失补贴方案,但可以肯定的是,人口规模小、地方财政较弱的县域垃圾焚烧项目,不再成为社会资本方争抢的对象,行业投标降温现象2020 年尤为明显,人口规模为20-40 万的县域项目很难再吸引到投资方。

投资建议:

综合2020 年以来生物质发电行业发行的政策,本次补充通知属于打补丁性质,明确了存量项目限时补贴政策,据估算,可将某项目后15 年的运营期净利率拉低7-8 个百分点,如地方政府没有额外的针对社会资本方的补贴措施,则对存量项目属于偏利空的影响。投资上,建议大家关注【三峰环境】和【绿色动力】这种已投产运营规模较大的国有企业,通过IPO 或者定增募集到资金降低了负债率,现有规模稳固了行业地位,而十四五国家限制了投产速度,又不至于负债率增长太快增加财务费用,再加上大股东信用背书,未来应该可以走的更远。

风险提示

1) 补贴拖欠问题迟迟未解决;

2) 补贴退坡幅度、速度快于预期;

3) 新增中标项目不及预期;

4) 新建项目产能利用率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