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券商评级:三大指数震荡 九股迎来掘金良机

证券之星 2019-11-08 14:58: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兆易创新(603986):下游需求回暖驱动Q3业绩超预期

类别:公司机构:万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宋江波/孔文彬日期:2019-11-08

日前兆易创新公布2019 年三季报,公司在报告期内实现营收22.0 亿元,同比增长28.0%;实现归母净利润4.5 亿元,同比增长22.4%。就Q3 单季来看,实现营收 10.0 亿元,同/环比增长 63.0%/34.3%;实现归母净利润2.6 亿元,同/环比增长98.2%/77.4%。

投资要点:

业绩逐季改善,IOT 等下游需求持续增长。从季度数据来看,公司在 Q1/Q2/Q3 单季度的营收增速分别为-15.7%/32.0%/63.0%,而净利润增速分别为-55.6%/1.4%/98.2%, Q3 业绩延续向好趋势,主要仍是受益于下游需求转向景气,NOR 和 MCU 销售持续超预期。值得注意的是,IOT 市场需求的快速增长十分关键,可穿戴设备和智能家居等产品放量迹象明显,从而拉动公司相关营收快速增长。

产品结构优化驱动Q3 毛利率改善,Q4 仍有向好空间。公司前三季度毛利率为39.1%,而Q3 单季毛利率则达到40.6%,同/环比分别提升1.2/3.1 个百分点,毛利率大幅改善的原因在于新产品导入带来的产品结构优化。当前时点来看,随着公司55nm NOR 于Q4 开始逐步量产,其相较65nm NOR 的成本优势有望驱动毛利率继续下行。

同时,考虑到公司256Mb 以上的高容量NOR 未也有巨大放量空间,预计公司未来业务结构将持续优化,支撑利润进一步走强。

不断加码研发,存储、MCU、传感器产品全面布局。前三季度研发费用达到2.4 亿元,同比增长73.0%,研发领域主要聚焦三方面:1)在存储方面持续进行技术迭代,针对物联网、可穿戴、工控和汽车电子推出新产品。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公司38nm SLC 制程的NANDFlash 已稳定量产,而24nm 制程产品推出在即,产品优势再获强化;2)在MCU 方面持续打造超市化MCU 产品体系,推出多款新产品,并在8 月领先于业内推出基于RISC-V 的32 位MCU,产品生态构建完善; 3)在传感器领域通过并购思立微,进入光学指纹传感器领域,预计Q3、Q4 贡献的营收与利润较为可观。

DRAM推进超预期,拟定增加码自主研发。公司于2017 年与合肥产投开展长鑫存储12 英寸DRAM 研发项目,2019 年10 月公司又拟定增募资43.2 亿用于DRAM 芯片自主研发, 重点研发1Xnm 级(19nm、17nm)工艺制程下的DRAM 技术,计划开发DDR3、LPDDR3、DDR4、LPDDR4 系列DRAM 芯片。目前,合肥长鑫已经正式投产,预计2020 年开始销售。根据Trend Force 数据,2020 年DRAM 市场将达到近千亿规模,而目前其96%的份额被三星(46%)、SK 海力士(29%)、美光(21%)所寡头垄断,因此公司和长鑫的合作以及自主研发DRAM 项目意义重大,将成为存储领域国产替代的关键布局,同时也将极大拓展公司的长线成长空间。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公司兼具存储、MCU、传感器(屏下指纹识别)三大领域的技术优势与业务实力,同时DRAM 项目打开巨大中长期空间。考虑到公司Q3 的超预期业绩表现,我们上调其2019-2021 年EPS 至1.88/2.61/3.70 元,对应当前PE 分别为92.3/66.5/46.9 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产品研发进展不及预期;中 美贸易 摩擦升级;产品价格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