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证监会一口气发了36份答复函 要点集锦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9-01 08:30: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监会:待条件成熟后 选择合适时机推出股指期权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4462号(商贸旅游类165号)提案答复的函

《关于上市股指期权、助力资本市场风险防范的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目前,我国资本市场规模在全球名列前茅,国际影响力日渐增加,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进一步发挥。2010年,我国上市了沪深300股指期货,2015年上市了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为股票市场提供了重要的风险管理工具。从国际经验看,金融期货和期权是风险管理市场的两大基石,二者相互补充,共同构筑资本市场风险管理体系。近年来,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市场参与者利用金融期权进行风险管理的需求日趋强烈。推出股指期权,有助于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风险管理体系,满足投资者的迫切需要,促进股票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中金所)已于2011年成立专门小组,从合约制度设计、技术系统改造、内部仿真交易、市场投资者教育、风险防范措施建立等方面,扎实推进股指期权研发工作。2013年、2014年,中金所分别启动了沪深300、上证50股指期权的全市场仿真交易,以演练期权业务操作流程,检验技术系统建设水平,为投资者教育工作提供学习平台,同时为股指期权的推出提供实践基础。在股指期权合约设计过程中,中金所始终坚持以“防范风险、发挥功能”为原则,充分借鉴境外市场的相关经验,制定了相应的规则制度。例如,选择代表性强、覆盖范围大的指数作为标的;制定投资者适当性制度,以构建专业机构投资者市场结构;制定严格的限仓制度,以控制市场交易热度,确保未来上市后市场平稳起步;对异常交易制定严格的监管措施,以保证未来市场交投有序合规。下一步,我会将指导中金所继续推进股指期权研发工作,待条件成熟后,选择合适时机推出股指期权,以丰富资本市场风险管理工具,满足投资者风险管理需求。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2730号(财税金融类273号)提案答复的函

《关于促进股指期货市场功能正常发挥的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对股指期货限制性措施继续进行稳妥、有序的放松,改善股指期货市场流动性,促进股指期货市场功能发挥

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中,股指期货波动幅度随之加大,市场短线交易、程序化交易活跃,成交量大幅放大,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过度投机交易。为有效化解市场风险,我会指导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中金所)采取了提高保证金水平、限定日内投机开仓标准以及调整交易手续费等措施,市场过度投机交易得到了有效抑制,成交持仓比接近成熟市场水平。与此同时,股指期货市场运行质量显著下降,风险管理功能发挥也受到较大影响。为此,我会指导中金所于2017年2月和9月分两次对股指期货交易安排做了小幅调整,市场流动性有所改善。下一步,我会将在加强监管能力建设的基础上,研究进一步调整优化股指期货的交易安排,发挥市场功能,促进市场长期稳健发展。

二、关于进一步加快金融期货市场发展步伐、丰富金融期货产品体系,充分满足投资者日益精细化的风险管理需求

我会始终支持交易所研发和上市符合国民经济发展要求的期货品种,丰富期货产品体系,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现有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5年期、10年期国债期货,以及上证50ETF期权等金融期货及期权品种上市以来,市场平稳有序,功能逐步发挥。下一步,我会将继续指导交易所深入研究股指期权、ETF期权、外汇期货等金融期货产品,在时机成熟时上市相关品种,以进一步满足投资者多元化的交易和风险管理需求。

三、关于完善股指期货交易机制,将成熟市场场外协商交易方式引入股指期货市场

境外经验表明,大宗交易、期转现等场外协商交易方式可以与集中竞价的场内交易方式形成有效互补和良性互动,满足投资者的协商议价、灵活交易和降低成本等多样化的交易需求,有利于优化金融期货市场的投资者结构,促进金融期货市场健康发展。目前,境内证券交易所和商品期货交易所已分别推出了大宗交易或期转现业务,中金所国债期货的期转现业务也正在研究之中。下一步,我会将根据市场发展情况,积极推进中金所在国债期货等品种上引入相关交易机制,更好地满足机构投资者的风险管理需要。

四、关于推动股指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吸引更多的境外专业投资者参与

我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有序推进。3月26日,原油期货成功上市,成为我国第一个全面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境内期货的特定品种,标志着我期货市场对外开放迈出了重要的一步。5月4日,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交易,是我国首次已上市期货品种的对外开放,为期货市场已有品种的国际化积累了宝贵经验。随着A股纳入MSCI指数等资本市场国际化进程的推进,与A股市场配套、为之管理风险的股指期货市场也面临境外投资者参与交易、对冲风险的现实需求。下一步,我会将指导中金所在强化市场监管的前提下,认真研究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品对外开放的措施安排,为境外投资者管理A股市场风险提供对冲工具,进一步增加境外投资者参与A股交易的吸引力,安全稳妥推进金融期货市场对外开放。

1 2 3 4 5 6 7 ... 38 下一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天楹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