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企业频现大比例现金分红

从事钕铁硼废料及荧光粉废料回收分离的恒源科技预测,其2017年度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50万元-1550万元,同比增长127.45%-143.14%。亘峰嘉能从事煤矸石深加工及综合利用业务,其预测2017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9000万-21000万元,同比增长53.87%-70.06%;实现净利润1800万-2200万元,同比增长148.33%-203.52%。

(原标题:新三板企业频现大比例现金分红)

新三板企业频现大比例现金分红

中国证券报实习记者 齐金钊

随着新三板企业2017年报披露节奏加快,挂牌公司的分红预案陆续出炉。截至2月26日,27家新三板公司披露了分红预案,不乏大比例现金分红案例。业内人士表示,考虑到新三板市场的流动性不足以及企业股权集中度较高的特点,新三板公司高比例分红存在其特殊性,通过“分红指标”甄选投资标的需要审慎分析。

辩证看待“分红指标”

“分红指标”通常被当作投资策略的重要参考。对于“分红指标”在新三板市场的投资指导作用,业内人士指出,新三板市场以培育处在发展过程中的中小企业为主,需要辩证地分析新三板企业的“分红指标”,参照企业的实际情况审慎确定投资策略。

“新三板投资要靠成长性来赚钱,而不仅仅是依靠分红,特别是一些高速成长的高科技企业。"分红指标"只能作为参考,重点还是要分析这些企业的成长性。”张弛表示,投资人应该仔细分析新三板公司分红的内在逻辑。企业是否处于高速成长期,保留现金是否有利于企业保持高速成长;刨除分红现金后,是否能够继续支撑其未来的成长速度;企业留存的未分配利润如何投入。这些都是要考虑的因素。

对于如何通过“分红指标”判断新三板企业的投资价值,东北证券(000686,股吧)研究总监付立春认为,如果企业已经比较成熟,在行业当中的地位比较稳固,且股东足够分散,这种情况下进行分红,可以给这个企业“加分”。这将吸引更多的投资者进入,有助于企业规模继续扩大,并形成良性循环。如果企业尚处在成长期,对资金需求较大,这时仍进行大比例分红,就需要深入分析这个企业是否存在相应的风险。深入研究企业的大股东、管理团队的实际情况,以及公司经营的规范性,判断企业的持续成长能力。

“培育苗圃是新三板市场的重要功能之一,因此大比例现金分红对挂牌企业而言不见得完全是件好事,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申万宏源(000166,股吧)新三板首席分析师刘靖认为,一家公司能够实施足够规模的现金分红,说明企业开始步入成熟期,其投资回报率相对稳定。但对于成长型企业而言,未来可能更具想象空间。投资机会成本高,预期回报率可能更高。

“成长型公司在不断盈利中持续积蓄发展动力,而扩大总股本有利于增加抵抗风险能力。”刘靖指出,挂牌企业分红有两种分红形式,一种是现金分红,另一种是送红股。通过股票股利这种分红方式,不存在支付现金但股本增加,这对分散成长型公司的经营风险、促进股票二级市场流动性都有好处。

探究分红驱动力

现金分红作为回报投资者的重要方式,近年来监管层反复强调要继续引导公众公司通过现金分红回报投资者。2月5日,在“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专项说明会”上,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具备分红能力而长期未分红的公司,上交所将继续加大监管力度,督促其向投资者发放必要的现金红利。

对于新三板挂牌企业而言,企业的盈利能力和规模体量差异较大,且众多企业处于发展初期,现金分红能力不足,但近年来实施分红的企业数量和规模不断扩大。2015年和2016年实施分红的新三板挂牌公司分别达到1519家和2328家。

值得注意的是,新三板的市场体系及企业特征差异较大,其分红内部驱动力也不尽相同。分析人士指出,新三板挂牌公司进行现金分红存在两方面特殊原因。首先,当前新三板二级市场流动性不足,依靠股票溢价获取收益较难,分红成为投资者获取收益的重要来源;其次,新三板挂牌公司股权多较为集中,大股东存在分红意愿更容易推行。

“很多新三板公司利润分配比例大,这是新三板市场务实的重要表现。”新鼎资本董事长张弛认为,由于新三板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数量较少,股票流动性不足,投资者通过股票溢价短期获利较难。这就倒逼了新三板市场回归价值投资,通过高收益的分红股东实现投资收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