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每年必炒!高分红布局正当时,这份高股息名单收好……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琦林 2019-11-14 08:46: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几年来,在监管引导下,A股进行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数量和分红力度都有较大的改善。为此,国金证券认为,投资者需要从现金分红、基本面、行业分布情况三大角度进行筛选,构建高股息组合。

(原标题:每年必炒!高分红布局正当时,这份高股息名单收好……)

近几年来,在监管引导下,A股进行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数量和分红力度都有较大的改善。Wind数据显示,2018年有2572家上市公司进行了现金分红,占2018年年末A股全部上市公司的72.11%,相对于2010年有明显的改观。

与此同时,从上市公司分红率(现金分红金额占净利润的比重)也持续提升,从2010年的30.3%上升至2018年的36.3%,由此可见上市公司分红力度在持续提升。

银行等股息率最高

如果说长期持有债券最主要目的是为了获得对应利率的利息,那么长期持有股票的重要目的之一也是为了获得对应股息率(即每股现金分红与股价的比值)的股息。

据国金证券统计,沪深300指数2016-2019年平均股息率为2.16%,低于3%左右的全球平均,但已经与美股股息率相当。

但从具体行业来看,部分行业股息率相对较高,其中典型的代表是银行,2016-2019年银行平均股息率高达3.8%,主要得益于银行股的持续高分红以及行业的低估值属性。

据国金证券统计,银行业是A股股息率最高的行业。其中的原因是银行业绩稳定,具备长期现金分红的基础,同时A股银行估值长期处于低位,低估值属性导致金融行业股息率较高。2016-2019年A股银行行业平均股息率达3.82%,远高于其他行业。第二梯队中,汽车、钢铁、地产、采掘、家电、化工、公用事业平均股息率分别为2.42%、2.41%、2.32%、2.17%、2.16%、2.11%、2.06%。

高分红布局正当时

高分红是每年必炒的话题之一。投资者除了通过买卖股票以获取差价的方式来获取高额的投资收益外,能取得高额分红也是投资者取得收益的重要来源。而临近年末,上市公司的分红方案也会逐渐公布,在公布之前,不少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会选择每年分红比较稳定且股息率较高的个股进行配置。

以股息率最高的银行股为例,通过观察每年11月至次年2月的表现,可以看出,每年11月-12月份,银行股都会有所表现,尤其是2014年11月至12月,银行股表现突出。2014年11月,银行股涨幅达15.19%,2014年12月,银行股继续攀升,月度涨幅高达33%。

尽管也有部分年份高分红行情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例如,2010年11月至12月,银行股表现较差,但2011年1月至2月均录得正涨幅,与此类似的还有2011年11月,银行股表现较差,但2011年12月至2012年2月,银行股均有所表现。

总体而言,以银行股为代表的的高分红资产,每年年末与年初交接之际,都会有不同程度的表现,其中,每年的11月至12月是银行等高分红资产配置的最佳时间。

今年的11月份以来,银行股也有所表现,主要原因可能来自市场对银行三季报数据的认可,以及在目前震荡行情下,银行板块防御属性突出,同时,临近年底,银行高分红也可能会吸引不少投资者关注。

高股息组合筛选

股息率=分红率/PE,个股股息率较高有可能是由于PE较低,而低估值导致的高股息率可能存在价值陷阱问题。但如果基本面持续恶化,公司高分红可能无法延续。

为此,国金证券认为,投资者需要从现金分红、基本面、行业分布情况三大角度进行筛选,构建高股息组合。

现金分红:股息率高于3%、2010年以来连续分红且过去三年每年分红率高于30%。

基本面:近一年日均总市值大于200亿、2010年以来每年ROE大于10%且最新ROE TTM大于10%。

行业分布:每个行业公司数量不超过2家,符合标准的同一行业多家公司选取股息率最高的两家公司。

以下高股息个股值得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金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