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年报披露步伐加快 现金分红成为标配

来源:投资快报 2020-03-09 08:06: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市公司2019年年报披露步伐正在加快,本周沪深两市共有54家上市公司将公布2019年年报。统计发现,上述已经披露2019年年报业绩(含业绩快报)的1801家上市公司,合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06万亿元,平均每家上市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5.9亿元。

(原标题:年报披露步伐加快 现金分红成为标配)

上市公司2019年年报披露步伐正在加快,本周沪深两市共有54家上市公司将公布2019年年报。从已经披露2019年年报的50家上市公司来看,现金分红成为了年报的标配。

54家公司本周披露年报

进入3月份,上市公司2019年年报披露步伐加快,根据沪深交易所预约披露时间表显示,本周(3月9日至3月14日),沪深两市共有54家上市公司将公布2019年年报。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外围金融市场动荡,当前业绩支撑明显的标的股推动力较强,市场也不缺乏交投热情,一旦人气重新回归,这类绩优股或许会有重新表现的机会。

通过对上述54家公司梳理发现,截至3月8日共有27家公司披露2019年年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家数达到21家,占比77.78%。从预告净利润同比最大增幅来看,中小板公司红宝丽(002165)和创业板公司北陆药业(300016)表现相对突出,均预计2019年净利润同比翻番,分别为175%和145%。此外,包括四方达(300179)、乐鑫科技、东南网架(002135)、广汇物流(600603)、光莆股份(300632)等在内的10家公司2019年净利润同比增幅也均有望超过50%。

“A股上市公司2019年年报收入、盈利增速双双回升。”中泰证券分析师陈龙指出,“那些业绩扎实,代表中国资产的时代硬科技和时代新消费将逐步凸显其长期价值,建议投资者加大配置。”

在上述本周即将披露2019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16家公司股票近30日内获券商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富时罗素概念股达到5只,这5只个股分别为:利尔化学(002258)、宏达电子(300726)、普洛药业(000739)、数据港(603881)、新奥股份(600803)。

近半数上市公司交出“成绩单”

上市公司年报业绩披露进入加速期。数据显示截至3月6日收盘,两市共有50家上市公司披露2019年年报,有1751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9年业绩快报,这1801家公司接近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一半。其中,净利润实现增长的公司占比达到65.02%,2019年股价涨幅居前的公司,基本都有较强的业绩支撑。

统计发现,上述已经披露2019年年报业绩(含业绩快报)的1801家上市公司,合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06万亿元,平均每家上市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5.9亿元。

具体来看,上述1801家上市公司中,1602家2019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正值,占比达到88.95%。1171家上市公司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占比达到65.02%。

净利润数值方面,916家公司预计2019年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1亿元,137家预计超过10亿元,17家预计超过100亿元。增幅方面,有475家增长幅度超过30%,145家增长幅度超过100%,27家增长幅度超过500%。其中,万集科技2019年实现净利润8.31亿元,同比增长125.4倍,增幅暂列A股第一。值得注意的是,万集科技2019年全年股价涨幅达到486.36%。

现金分红成为年报标配

尽管目前正式披露2019年年报的上市公司只有50家,但上市公司却早已按捺不住向投资者派发年报红包的热情。

数据显示,目前A股共有48家上市公司对外披露了2019年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其中,实施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有46家占比达到95.83%,48家上市公司中涉及送转的有14家,现金分红几乎成为上市公司标配。

就具体上市公司而言,目前拉卡拉的年报现金分配力度最高达到“10派20元”,中国平安则以“10派13元”的现金分配比例紧随其后。而中信特钢、益生股份拟定的现金分配比例也均达到“10派10元”。此外,同花顺、焦点科技、牧原股份、金禾实业、佳士科技、安靠智电等公司的现金分配比例也都超过“10派5元”。

相对于频频出现的大手笔现金分红方案,一度火热的高转送在已公布的上市公司2019年度利润分预案中出现的频率并不高,在目前已公布2019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48家上市公司中只有12家拟定了转送股份的安排,其中转增比例达到“10转10股”的上市公司仅有拉卡拉。上市公司如此卖力地为投资者奉送“真金白银”,市场对相关公司也大多给予好评,比如3月6日披露利润分配预案的智动力,其股价在3月6日盘中一度上涨9.36%。而益生股份在2月20日披露利润分配预案之后,其股价已累计上涨16.42%。

科技、养殖、消费等行业增长强劲

从行业角度看,业绩表现突出的主要有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猪肉和禽产业链作为代表的畜牧业,以白酒、饮料、食品加工为代表的消费行业,基建行业,部分化工行业,以及生物医药行业的多数细分龙头。

具体来看,营收最大的仍然是银行和房地产。招商银行营业收入2697.5亿,暂时居首,另外营收增长也有8.53%,目前市盈率只有8.8倍。另外像保利地产、上海建工、光大银行、上海钢联也保持了千亿营收,同时增速达到了20%以上,非常惊人。

重点看一下科技类企业的情况。立讯精密不仅营收达到623亿,增长率也达到了74%的高增速,业绩超预期,难怪能成为科技企业里面的长牛股。另外,宁德时代和歌尔股份增速也非常高,分别增长了53.81%和48.04%,业绩非常突出。

记者梳理发现,所在行业整体转暖、主要产品毛利率提升、主营业务收入大幅增长、并购子公司并表、出售大额股权或资产、剥离亏损业务、调整发展战略聚焦主业、大额政府补助、非经常性损益增加等,是多数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表示,2019年上市公司表现出较强的盈利能力,与中国经济表现出的韧性有关。各个行业龙头企业竞争力逐渐增强,行业地位和市场份额逐渐增加,保证盈利能力持续增长。其中,5G产业链会有较长时间高景气周期,属于长期看好的板块。基建类是典型的周期行业,要关注产业内的整合动作。

前海开源首席分析师杨德龙表示,券商、猪肉行业在2018年均受到较大的压力,2019年这些周期性行业出现了明显的业绩拐点。5G、消费电子等科技类公司,未来会有高持续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