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六角度解析银行营改增税负影响 五股波澜不惊

证券之星 2016-04-18 08:26: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营改增之银行篇:营改增税负影响波澜不惊,继续看好银行阶段行情

类别:行业研究 机构: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沐华,屈俊 日期:2016-04-15

核心观点:

自2016年5月1日起,银行所属的金融业将开始实施全面营改增。36号文规定金融服务业统一适用6%的税率,税率较原来营业税5%有所提升,但计税方式也从营业收入全额征税变为差额征税。本文从贷款、直接收费金融服务、投资、不良贷款、固定资产、业务支出六个角度对营改增细则做具体分析和影响测算,并讨论了债转股对银行增值税税负的可能影响。

贷款业务:由于36号文明确规定贷款利息支出不可进项抵扣,导致贷款服务利息收入实际上相当于按照全额征税;此外,36号文将以前作免征营业税处理的业务,例如:银行与其他金融机构(非人民银行)之间的线下拆借业务、买入返售业务,纳入了增值税范畴,所以营改增后预计贷款服务税负趋于上升。

直接收费金融服务:其中与贷款服务直接相关的手续费、咨询费等费用,其进项税额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但是与贷款服务不直接相关的各类手续费或类手续费性质的费用所对应的进项税可以抵扣。

投资业务:从本质上来说,金融产品交易的增值税征收方式延续了营业税体制下的方法,尽管以6%的增值税代替了5%的营业税。此外,原营业税中的退税规定并未在36号文中延续,营改增后不再按年汇总计算,即使全年已缴税额大于汇总后的应缴税额,也不予退税。

不良贷款:营改增后,银行的贷款利息收入在缴纳增值税时可以扣除逾期90天以上的应收未收利息,对应的增值税销项税额也将相应减少。

固定资产:固定资产原本就适用于增值税征收,原增值税法规定不动产在建工程不可进项抵扣。新规实施后,进项抵扣范围扩大,整体税负将减轻。

总体影响:由于金融服务业可以抵扣的进项税不多,只包括购进的部分服务、企业客户和金融同业支付的各类手续费或类手续费性质(除与贷款服务直接相关)的费用以及符合规定的不动产等。作为银行利润主要来源的贷款业务,由于36号文明确规定贷款利息支出不可进项抵扣,导致贷款服务利息收入实际上相当于按照全额征税,因此综合测算,预计营改增之后部分银行整体税负水平可能会上升。以公布年报的十家银行为例,静态测算结果显示营改增后银行整体税负有升有降,平均引起净利润变动幅度在1%以内。

投资建议与风险提示

自2月24日发布报告《重视三个正面边际,把握银行股阶段行情》看多银行股以来,银行股估值出现持续修复,在流动性阶段宽松,经济数据回暖期间,鉴于行业较低的估值水平和极低的机构仓位配置,继续看好银行股的阶段行情。建议重点关注南京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北京银行、中信银行。风险提示:1、货币政策超预期收紧;2、经济增长超预期下滑,资产质量大幅恶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