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六角度解析银行营改增税负影响 五股波澜不惊

证券之星 2016-04-18 08:26: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信银行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中信银行:业务结构持续优化,网络优势蓄势待发

中信银行 601998

研究机构:安信证券 分析师:赵湘怀 撰写日期:2016-03-30

事项:2015年总资产超5万亿元,归属股东净利润412亿元,同比增长1.15%。

营业收入1451亿元,同比增长16.4%。不良贷款率1.43%,拨贷比2.39%,拨备覆盖率168%。公司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9.12%,资本充足率11.8。

资产负债结构不断优化,做大做强动力充沛。全年总资产规模突破5万亿元,增速达到23.76%。其中信贷资产比重进一步下降,较上年下降3个百分点,资产结构进一步向轻型化发展。继续降低对公司业务的依赖,贷款结构中公司贷款比重下降2.2个百分点。全年总负债增长24.05%。负债结构持续优化,客户存款占比进一步下降6个百分点,主动拓展同业负债来源,占比提升5个百分点。加强低成本存款的获取,公司及个人活期存款比重均有所提升。

净利润增速持续放缓,中间业务收入贡献提升。2015年净利润增速仅为0.69%,主要是全年拨备计提增长79%,拖累公司利润增长。此外受利率市场化的影响,净息差净一步收窄至2.31%,较上年下降0.09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增速较快,主要受益于生息资产的规模扩张和中间业务收入贡献提升。中间业务收入的快速发展,营收占比较上年提升4个百分点,显示出业务结构不断转型优化。银行卡手续费增速达到61%,信用卡公司化改制效应显现,未来有望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净息差继续回落,未来难改收窄趋势。公司2015年净息差2.31%,较2014年回落9BP。从存款端来看,由于公司在存款定价增长较为明显,计息负债成本率提升幅度较高,较2015年末增长了37BP;但从资产端来看,公司对公为主的业务结构使得生息资产收益率小幅提升了28BP,但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加快,公司未来信贷成本持续上升或加剧净息差的回落。

零售业务二次转型,互联网跨界优势蓄势待发。零售业务营收、利润占比分别达到23.4%、7.8%,理财业务手续费收入在总手续费收入中的比重提升至15.4%。

百信银行预计未来可成为国内首家独立法人模式的直销银行,开创金融机构和互联网公司跨界合作的新模式。

不良贷款率小幅提高,质量压力仍然较大。公司倚重于对公业务的结构在经济下行压力下,不良风险暴露大于零售贷款,短期内不良压力任然较大。全年进一步加大了对不良贷款的处置力度,清收和核销等手段,消化不良贷款本金454.85亿元,处置速度快于往年。公司关注类贷款继续增长,占比由2014年的3.28%上升至3.72%;同时逾期贷款749亿元,占比较上年末下降了0.51个百分点,公司未来不良生成率或仍将处于较高水平。

投资建议: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6.88元。我们预计公司2016年-2018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13.5%、9%、11%,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2.5%、5%,盈利预期向好,给予买入-A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超预期风险,资产质量恶化加速,百信银行进程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