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自主可控开启国内IT业大变革时代

证券之星 2016-01-25 09:34: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银国际证券:开启国内IT产业格局大变革时代

自主可控和国家信息安全紧密相关,是中国信息化产业发展的必经之路,也是国家安全战略的要求,在中国信息化进程中具有长期投资价值。

支撑评级的要点

自主可控产业生态圈有几万亿级的市场空间。从海关统计数据来看,2014年中国电子信息产品进口额达到3万亿元,占比贸易总额的30%,高端通用芯片、核心应用芯片、基础应用软件、部分通用应用产品主要依赖进口,自主可控产业存在有较大的填补空间,技术创新、产业资本驱动、国家政策牵引将会催化中国自主可控的进程,几万亿市场空间可期。

资本市场的杠杆效应和产业合作将成为自主可控发展的新常态。截至目前为止国家产业基金和各地政府创新引导基金初期规模达到近3,600亿,而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截至2014年12月31日,中国股权投资市场LP可投资本量共有8,849.91亿美元,资本市场的杠杆效应将会加快产业整合。据网上公开信息统计,“联想系”近10年并购规模达到74.4亿美元,“紫光系”近3年并购规模达到64.07亿。国际巨头也在大力开展跟中国技术的合作,IBM开放Power技术,Qualcomm跟中芯国际合作,在集成电路28nm、14nm芯片工艺上实现国产突破。三大开源基金Linux、Apache、OpenStack也出现了中国企业和部分产品。资本效应、开放合作、开源共享三大要素给自主可控产业带来巨大的机遇。

网络空间安全成为国家战略高地,自主可控具备急切的市场需求。信息安全事件频繁爆发,涉及到国家安全。2014年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网络信息安全关系国家战略,自主可控是信息安全最有效的解决方案。自“棱镜门”事件爆发后,国内在自主可控产业发展上进行一系列的政策牵引,坚定了国家自主可控产业发展的决心,急迫的市场需求和产业政策的牵引让自主可控有发展的直接动力。

云计算发展与自主可控互相促进。云计算催生了规模化的数据中心的建设,中国大规模乃至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的建设越来越热,全面带动服务器出货量的提升,特别是中国x86服务器市场,从而从底层开始实现自主可控全产业链推进。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涉及国家安全,符合自主可控的国家战略。

风险提示

自主可控推进进程低于预期。

国家在自主可控政策上的变化。

国际IT企业负隅顽抗,尽可能多地抢夺中国IT市场这块巨大的蛋糕。

自主可控产业链投资建议

紧跟国有化路线,看好国内的行业解决方案龙头企业,推荐关注太极股份、神州信息、航天信息、东软集团、中国软件、浪潮软件、东华软件;

产品细分领域龙头企业东方通、用友网络等;

国产高端通用芯片推荐关注三毛派神(重组北大众志);应用领域芯片,看好具有行业规模效应企业,推荐关注全志科技、同方国芯、国民技术;

信息安全产业链中高质量技术驱动型企业,推荐关注启明星辰、卫士通、绿盟科技、美亚柏科、拓尔思;

云计算产业链推荐关注浪潮软件、太极股份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州信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