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券商晨会 - 正文

中信建投7月15日晨会纪要

证券之星 2015-07-15 09:58: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信建投宏观:金融数据超预期,货币宽松将继续——6 月金融数据简评】

1、6 月人民币贷款1.28 万亿元超出市场预期,全年可达11-12 万亿。从信贷结构看,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增加了7017 亿元,是贷款增加的主力,中长期贷款也增加了6177 亿元。居民短期贷款比上月大幅增加657 亿元,达到1704 亿元,其中可能隐含了消费的增长,也可能有部分进入了股市,在六月的股灾中,这一部分或面临风险;居民中长期贷款比上月大幅增加近900 亿元,达到2941 亿元,这反映出房地产市场的好转。企业贷款比上月增加3200 亿元,增加较多,但主要是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分别增加1500 亿元和1200 亿元,中长期贷款仅增加了600 亿元,贷款冲规模因素依然存在,企业投资动力可能依然不足。

2、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8.81 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少1.46 万亿元。但6 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1.86 万亿元,比上月多6219 亿元;社会融资规模的增长恢复,主要还是投向实体经济的人民币贷款增加,达到1.33 万亿元。另外,6 月非标融资和直接融资都出现明显增长,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比上月分别多增1100 亿元和700 亿元,企业债券和股票融资比上月分别多增800 亿元。非标和债券融资增长或表明融资政策正在逐步放松,债券融资的增长将在下半年持续,而股票融资增长由于股灾影响或将放缓。

3、6 月人民币存款增加28095 亿元,比上月有所回落,同期M2 增加2.6 万亿元,相差不大。居民存款新增9413 亿元,企业存款新增10540 亿元,非银金融机构存款新增1934 亿元,比前两月的1.03 万亿元和1.94 万亿元大幅减少,这表明股灾之后资金已从股市流出。

4、6 月M2 同比增长11.8%,增速比上月末高1 个百分点,超出预期,接近全年 12%的目标。这主要是由于信贷增长较多,新增人民币信贷占到M2 新增余额的一半,其次可能与同业渠道或外汇占款创造货币有关,6 月贸易实现了465 亿美元的顺差。M1 同比增长4.3%,增速比上月末低0.4个百分点,固然有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的影响,但也意味着经济可能并没有明显复苏。

5、下半年货币政策方向。M2 增长接近12%,但总理指出根据经济发展需要可以略高,因此不是上限目标。在短期内公开市场操作的规模和频率,资金价格的小幅波动,都不足以作为判断货币政策方向的依据。近期财政部表示将在下半年增加赤字,这表明经济下行风险并未解除,再考虑到股灾对经济的影响,下半年稳增长不能掉以轻心。6 月的CPI 虽然比上月有所增加,但仍只有1.4%,环比增长为0,全年CPI 将在1.5%左右,而当月PPI 负值再次加大,这显示出实体经济走出通缩路途漫长,货币政策具有继续宽松的必要性和可能性。

6 月,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为1.44%,比上月高0.02 个百分点;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为1.41%,比上月高0.11 个百分点,但总体都仍在低位。而企业的融资成本仍然较高,这主要是货币政策传导不畅的原因。6 月 24 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修正案(草案)》,删除了贷存比75%的限制, 27 日央行定向降准和降息,并没有进一步放开存款利率上浮区间,这有助于银行负债端降低成本进而资产端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尽管基准利率下调空间不大,但企业融资成本具有下行空间。

稳增长和以量带价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需要继续增加社会融资规模和人民币贷款,这会降低超储率。央行披露6 月份超储率为2.51%,比我们测算的5 月份超储率有所下降,但高于我们之前的测算。三季度,股灾之后,中国高收益资产范围进一步缩小,可能会引发资金的外流和人民币贬值压力。因此,我们预计三季度或将再次整体降准。(王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