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价值严重低估 大胆建仓银行股

证券之星 2015-07-09 08:40: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讯】长江证券认为我国银行估值水平远低于可比国家,且为同类可比中最低。总之,在估值未达到2倍PB以前,银行股是被低估、最安全的投资板块之一,建议大胆建仓银行股。

行业成长性:宽松周期与国际化护航

两个数据似乎让银行业陷入窘境:银行体系资产规模/GDP达2.7,美、日、韩多数发达国家在2以内;去杠杆、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等热词似乎让银行无地自处。事实不尽其然,银行以简单的贷款方式参与中国经济发展的上半场,如今将以一种更加多元的服务方式与国家一起求索繁荣。中期规模增长动力主要源自宽松周期与国际化,国际化方式的扩张与国内企业去杠杆的过程并不矛盾。

地方性债务:未来状态或将介于美日之间且只会更好

地方债务来看当前大概是银行最糟糕时刻,未来只会更好。日本的地方债务中央政府占主导地位,国家资金占比目前约占40%;而美国则是以个人投资者为主(40%)的完全市场化状态,未来我国或将朝着这两个方向同时发展。而从美国来看,随着债券市场的完善和制度松绑将解决地方债的流动性问题,风险彻底化解值得期待。那时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将更加自由,风险与收益或能兼顾。

利率市场化:利差收窄与危机都不是必然

经历利率市场化的国家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利率市场化成功实行但完成后出现银行业危机,即使发生危机也有存贷利差恢复甚至超过之前水平的案例,比如美国、芬兰、瑞典;第二类是利率市场化成功推行且没有发生危机的国家,这些国家利差水平长期来看并没有恶化;第三类则是利率市场化失败最终重回利率管制,本身经济形势并不稳定的拉美国家。瑞典的银行业危机、台湾银行业的恶化虽然均与利率市场化的完成在时间点上耦合,但我们分析发现二者与利率市场化并无因果关联。具体到我国,三线及以下城市房地产行业风险相对更大,房价收入比高出合理值25%,即使房价回归合理区间,考虑首付款和抵押物价值银行贷款本金仍然是有保障的。因此,我国很可能就是第二种类型。

投资建议:价值严重过低估,大胆建仓银行股

除了从以上三个维度阐述银行板块被低估的逻辑,我们还有板块被低估的证据。

由于M2构成主体为存款且较为可靠,我们用其来代替银行业的成长性。通过搜集了35个国家最近5年的M2平均增速与最近5年的平均PB水平,我们发现银行PB水平与M2增速显著正相关。从2010-2014年间,我国5年平均估值仅1倍PB估值水平,同等成长性的可比国家其估值中枢在2.0倍PB水平,我国银行估值水平远低于可比国家,且为同类可比中最低。总之,在估值未达到2倍PB以前,银行股是被低估、最安全的投资板块之一,建议大胆建仓银行股。(长江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江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