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独家视点 - 正文

退市第一股出炉 五家公司自救打响“保壳战”

证券之星 2012-12-10 14:14: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ST中钨宣布资产重组方案止步于证监会,其恢复上市最后的一丝希望就此湮灭,新退市制度下首家终止上市公司提前“诞生”。每年的这个时候,A股市场上总是会掀起一轮ST股炒作潮;今年因退市压顶,让ST“保壳运动”显得前所未有的重要。私募人士也认为,对于那些已经过股权转让的ST公司,且现任大股东实力较强或者有国资背景的,可以继续关注。其中,*ST大通、S*ST生化、S*ST恒立、*ST方向、*ST远东这五家公司均在通过自身努力,以获得满足上市条件的资格证。

新退市制度下首家终止上市公司提前“诞生”。12月7日,*ST中钨宣布资产重组方案止步于证监会,其恢复上市最后的一丝希望就此湮灭。

令人颇感意外的是,此“首家”退市股,既非未完成股改的“S*ST”公司,也非至今未推重组方案的绩差企业,而是拥有成熟重组方案的央企上市公司,这无疑给那些寄希望于监管松绑的已暂停上市公司“当头一棒”。

ST“保壳运动”打响

每年的这个时候,A股市场上总是会掀起一轮ST股炒作潮;今年年底ST股炒作,因退市压顶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11月18日,证监会相关负责人在新闻通气会上透露,将解决壳资源炒作成风等问题,提高ST公司重组门槛至与IPO基本相同,这让ST“保壳运动”显得前所未有的重要。

2012年仅剩15个交易日,作为新的退市规则颁布后的首个会计计算年,“退市”必然成为2012年末资本市场的重头大戏。

三类股值得关注

提高ST公司重组门槛,固然是好事,但优质壳资源势必会更加稀缺。私募人士也认为,对于那些已经过股权转让的ST公司,且现任大股东实力较强或者有国资背景的,可以继续关注,但炒作“老三板”的投资者更需注意风险。

对目前140多家“披星戴帽”甚至濒临退市边缘的ST家族成员来说,重组是摆脱困境的唯一出路,三类ST股可重点关注。

一是具备国资背景的ST类上市公司。如ST阿继(000922)、ST轻骑(600698)、ST黄海(600579)、ST金杯(600609)等个股,因为根据国资委的要求,此类个股重组要求较为强烈。

二是壳资源价值明显的ST类上市公司,如*ST偏转(000697)、ST源发(600757)等。

三是尚未股改的所有SST类上市公司。目前尚处正常交易状态的SST中纺(600610)和SST华塑(000509)。

五家公司自救以实现盈利

*ST大通、S*ST生化、S*ST恒立、*ST方向、*ST远东均是在通过自身努力,以获得满足上市条件的资格证。

S*ST恒立是惟一一家2011年盈利为负且未披露具体重组方案的公司,而到12月5日,S*ST恒立仍在进行股改后续工作;11月21日S*ST恒立的股改方案刚获得股东大会通过,“公司拟借助股改注入的资金消除历史债务负担、恢复并提高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争取早日恢复上市交易。”由此可见,S*ST恒立期望借力股改来扭转其财务指标。

S*ST生化的盈利能力很强,近三年来净利润始终为正。S*ST生化将于12月17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以“以资抵债”方式偿还公司对大股东的非经营性资金欠款,以及理清关联资产;若能通过,S*ST生化恢复上市的困难并不大。

*ST方向、*ST远东和*ST大通的主业盈利能力已达到上市标准。

此外,机构一直在关注的“保壳”股有:*ST鑫富、*ST大地、*ST长油、*st关铝、*st创智、*ST赣能、*ST天成、*ST漳电,下文是机构的点评研报。

1 2 3 4 5 6 7 ... 9 下一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