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券商评级:三大指数下跌 九股迎来掘金良机

证券之星 2021-04-07 13:30: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海天味业(603288):行稳致远 竞争壁垒进一步提升

类别:公司 机构:华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寇星 日期:2021-04-07

事件概述

公司发布年报,2020 年实现营收227.92 亿元,同比+15.13%;归母净利润64.03 亿元,同比+19.61%;拟每10 股派发红利10.30 元(含税),同时每10 股送1 股(含税)转增2 股。

分析判断:

收入稳健增长,多元化均衡发展

2020 年在面临疫情的巨大冲击和严峻考验下,公司攻坚克难,实现了收入的持续增长,同比增长15.13%,顺利完成业绩目标,延续了公司一贯稳健增长的态势,并实现产品多元化、区域均衡化和渠道健康化发展。

分品类来看,酱油、蚝油和调味酱三大品类分别同比+12.17%/+17.86%/+10.16%,酱油随着公司全面推进精品战略,采取措施聚焦渠道效率和质量建设,产品结构和盈利能力持续提升;蚝油公司有效抓住其全国化和居民消费的发展机会,继续维持高增长,扩大领先优势;调味酱通过公司内部调整、优化产品规格、调整市场渠道,实现恢复性增长,增速重回双位数;公司其他小品类实现收入19.5 亿,同比+44.3%,品类扩张如期推进,产品结构不断多元化,新上市的火锅底料、快捷复合调味料带来业绩增量。分区域来看,公司大本营南部市场受疫情影响较大,特别是餐饮渠道受影响更为明显,南部区域全年仅同比微增3.67%,其余区域均实现双位数增长,其中中部和西部增速在20%以上,各区域均衡发展、共同抢占市场,提升海天市场份额。分渠道来看,公司不断完善线下布局,全年净增经销商1245 个,餐饮端帮助经销商拓展渠道,降低库存,调整产品结构;零售端上新多款产品,加快终端消费,进而提升海天品牌影响力;同时公司积极拓展线上业务,发展线上销售平台,全年线上渠道实现收入3.8 亿元。

费用投放效率提升,净利率持续创新高

公司全年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42.17%和28.12%,分别同比-3.32 和+1.06pct,会计准则调整使得成本费用归集变化较大,但整体费用率水平仍稳中略降,经营效率稳步提升。公司毛利率同比下降主因将运费调整至营业成本,预计不考虑会计准则影响,受原材料压力趋缓和收入规模提升推动,公司毛利率同比略有提升。费用端来看,公司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分别为5.99%和1.59%,分别较同期-4.94 和+0.13pct,销售费用率同比受会计准则影响较大,预计费用投放持续平稳,管理效率继续傲视群雄。综合来看,公司实现64.03 亿元的归母净利润,净利率同比提升1.06pct 至28.12%,盈利能力维持稳中有升的大趋势。

龙头行稳致远,加速扩大领先优势

公司2021 年规划收入+16%,净利润+18%的业绩,在“三五”攻坚之年,持续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加快扩大市场领先优势。公司疫情期间逆势加快市场拓展,彰显了优秀的应对系统性风险的能力,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的竞争壁垒。我们长期看好公司运用上市平台,以内生+外延的方式进行资源配置优化,不断丰富产品结构,进一步强化公司竞争壁垒的同时提升市场占有率,真正成为具备领先优势的平台型龙头调味品集团。

投资建议

参考公司业绩目标,我们调整了盈利预测。我们预计公司21-23 年收入分别为264.8/307.2/356.3 亿元,分别同比+16.2%/+16.0%/+16.0%,上次预测21 和22 年收入增速分别为17.3%和16.0%;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5.7/88.9/104.2 亿元, 分别同比+18.2%/+17.4%/+17.2%, 上次预测21 和22 年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9.2%/18.6%;EPS 分别为2.34/2.74/3.21 元,当前股价对应估值分别为67/57/49 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原材料价格上涨、新品推广不达预期,食品安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