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券商评级:三大指数下跌 九股迎来掘金良机

证券之星 2021-04-07 13:30: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金风科技(002202):风机业务高增 盈利能力提升

类别:公司 机构:万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江维/郝占一 日期:2021-04-07

报告关键要素

公司发布20 年年度报告,全年实现营收562.65 亿元,同增47.12%;归母净利润29.64 亿元,同增34.1%;扣非归母净利润27.63 亿元,同增70.42%。

综合毛利率17.7%,同比-1.3pct。

投资要点:

受益抢装潮,风机业绩大幅提升:20 年风电迎来抢装行情,全年新增装机71.7GW,为19 年的2.79 倍。公司业绩大幅提升,全年对外销售风机容量12.93GW,同比+58.3%,风机及零部件销售实现收入466.59 亿元,同比+61.6%。公司大兆瓦机组占比大幅提升,3/4S 平台销售1.43GW,同比+104.6%,6/8S 平台销售0.48GW,同比+90.2%,风机销售结构优化,叠加订单价格上扬,公司20 年风机毛利率14.4%,同比+1.9pct。目前公司在手订单量16.1GW,同比-23.2%,在国内招标量同比下滑52%的情况下,公司订单保持稳定。

风电场规模扩大,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公司发电业务保持稳定,20 年权益并网装机容量5.49GW,同比+800MW,全年国内合并报表范围上网电量74.88亿度,风电场投资和开发收入40.2 亿元,发电量和收入较19 年小幅下滑,主要原因系公司转让437MW 风电场,而新增风电场并网集中在下半年。剔除出让风场影响,公司发电业务盈利能力提升,风电场平均利用小时数达到2223 小时,同比+11 小时,比行业平均高126 小时,通过数字化运维提升盈利能力,20 年毛利率大幅提升5.3pct 至67.5%。

运维服务高增长,发力未来业务增量:公司近年来在运维市场上持续扩张,2020 年风电服务容量达14.12GW,同比+3.13GW;实现营业收入44.34 亿元,同比+23.9%,公司后运维服务收入和工程施工收入均实现增长。风电服务20 年毛利率-2.7%,同比下降9.1pct,目前运维服务毛利率仍处于较低水平,随着未来规模逐步扩大,毛利率有望持续提升。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1-23 年营业收入分别为527.83/566.11/661.96 亿元,归母净利润31.66/37.27/44.94 亿元,对应EPS0.75/0.88/1.06 元/股,今年风电整体景气度下行,但公司龙头地位稳定,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风机价格持续下行;原材料和零部件价格上涨;行业政策不及预期;公司后续订单量不及预期;技术变革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