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六大券商周二看好的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 2021-02-09 13:20: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银行行业跟踪:大环境利好明显 板块估值有望进一步回升

类别:行业 机构: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林瑾璐/田馨宇 日期:2021-02-09

上周银行板块表现抢眼,一方面是由于银行基本面企稳回升从近期陆续披露的银行年报和业绩预报中得到验证,另一方面宏观经济数据持续改善叠加流动性边际收紧带来市场利率上行,如此大环境相对利好银行经营,且历史上,相似的宏观条件下,银行股均有较好表现。我们看好板块估值进一步回升,主要逻辑为(1)宏观大环境趋于利好。从经济工作会议定调以及央行和银保监会表态来看,我们认为政策层面相较2020 年更为缓和,将有利于银行业市场化经营,且更为关注银行资本补充压力。由此,作为银行内生性资本补充的重要来源,银行盈利的向上弹性空间或更大。(2)基本面拐点显现。货币政策趋于常态化带来2021 年资产增速稳中略降;国内经济持续修复推升信贷项目需求,从而有望支撑银行资产端收益率水平,息差有望企稳或降幅收窄;量价因素一正一负,银行营收增速或将保持平稳。考虑到经济修复和贷款结构优化,当前上市银行信用风险压力整体平稳;拨备计提较充足,2021 年上市银行利润增速有望较大幅度提升。(3)当前板块动态PB 估值仍处于历史底部,我们继续看好板块配置价值,重点推荐零售银行以及具备区位优势的中小银行。

热点聚焦:

央行:召开加强存款管理工作会议,明确城农商行不得开办异地存款业务事件:2 月4 日,央行召开加强存款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加强对不规范存款创新产品的监测管理,维护存款市场竞争秩序。督促地方法人银行回归服务当地的本源,不得以各种方式开办异地存款。

点评:监管陆续出台文件规范商业银行异地开办业务。2020 年起草颁布的《商业银行法(修改建议稿)》已对城农商行异地经营设置限制,新增了“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村镇银行等区域性商业银行应当在住所地范围内依法开展经营活动,未经批准,不得跨区域展业”的要求,在立法层面对银行异地业务设置了框架性要求。近期,央行和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规范商业银行通过互联网开展个人存款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地方性法人银行要坚守发展定位,确保通过互联网开展的存款业务,要立足于服务已设立机构所在区域的客户,规范互联网渠道异地存款业务。

存款监管趋严,有助于银行降低负债成本。近两年,监管不断加强对银行存款创新产品的监测管理,规范银行存款竞争;包括加强存款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指导银行压降高成本结构性存款,整顿“靠档计息”存款产品等。共同的政策目标是引导银行存款成本下降,进而传导到资产端价格;引导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行。

此次央行召开加强存款管理工作会议,明确城农商行不得开办异地存款,对地方中小银行负债端冲击较大。但有利于银行存款竞争秩序的稳定,有助于降低全行业存款成本;负债端稳定性高、存款基础好的大行相对收益。

板块表现:上周银行板块上涨6.19%,跑赢沪深300 指数3.73pct(沪深300 指数上涨2.46%);按中信一级行业分类标准,列全部行业3/29。板块成交金额1572.55 亿元,占全部A 股市场成交额的3.50%。个股方面,涨幅前五为杭州银行(16.33%)、宁波银行(11.75%)、兴业银行(11.52%)、邮储银行(11.31%)、无锡银行(11.03%)。上周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227.2 亿元,银行板块流出1.8 亿元。个股方面,北向资金增持前三位分别是招商银行(11.70 亿)、宁波银行(6.05亿)、兴业银行(4.39 亿)。

利率跟踪: 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960 亿, 资金面转松。

Shibor001/Shibor007 、DROO1/DR007 较前一周分别下行137BP/73BP 、146BP/92BP。1 个月、3 个月、6 个月期同业存单发行利率较前一周分别下行33BP/1BP/6BP。

风险提示:经济失速下行带来资产质量严重恶化;政策预期外变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